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临洮扶贫搬迁“搬”出新天地

17-12-21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临洮扶贫搬迁“搬”出新天地

  通讯员 穆军学 邱明军

  喜庆的音乐响起来,欢快的舞步跳起来。虽是寒冬腊月,但在临洮县漫洼新农村的文化广场上,却是一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村民单进成观看着广场舞表演,内心的喜悦慢慢在脸上绽放。

  “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全靠了政府的搬迁政策啊!”单进成高兴地说。单进成原本家住三岘村,是该乡一个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的山村,全家只靠几亩薄田生活,缺乏增收途经。上学难、发展难一直深深困扰着他。

  这一切的改变也是曲折的。刚开始乡村干部到他家做思想动员工作时,由于需要他自筹10万多元,单进成一直顾虑钱和种地不方便问题,迟迟不愿搬迁。但在乡村干部说透了帮扶政策,加上亲戚朋友多次动员后,他终于决定搬离自家简陋的土坯危房。

  105平米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人性化的设计,宽敞整洁的独院,羊棚、马铃薯储藏窖等设施一应俱全。看着自己现在居住的地方,单进成还有些不敢相信,“这‘高档’地方,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随着居住环境的变化,单进成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他做起了牛羊贩卖生意,家庭收入逐渐增加了,孩子到漫洼上学后学习成绩也好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单进成家的变化只是该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2014~2016年漫洼乡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政策,通过广泛宣传、深入摸底,将适宜搬迁的农户全部纳入,共建成总投资1100余万元、占地70余亩的漫洼村易地搬迁二层住房98套,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问题。

  同时,漫洼乡坚持“宜居新村、幸福新村”的易地搬迁工作方法,建成2000余平米功能完备的文化体育广场,建成标准化村级活动阵地和村卫生室,有效改善了群众的住房、交通、通信条件,为广大群众学习、娱乐、健身提供了方便。

  不仅要搬得出,还要能致富。为了让群众真正摆脱穷困,走上致富道路,该乡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发展养殖等工作,狠抓搬迁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建设。通过上下联动,联系上级部门为搬迁群众开展餐饮、家政、汽修、建筑等专业技能培训,技能型外出务工人员数量逐渐增加;通过新疆转移就业、福州仓山区帮扶就业100余人。同时党员带领富余劳动力发展起了养殖业。目前,漫洼村易地搬迁点正在新建综合农贸市场,建成后将成为漫洼乡农产品集散销售、储存加工、批发代购中心,进一步加快农业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也将越来越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 甘肃省蔬菜总体价格11月同比上升3% 甘肃省蔬菜总体价格11月同比上升3%
  • 【特稿】甘肃兴建简牍博物馆:让千年汉简不再沉睡“深闺” 【特稿】甘肃兴建简牍博物馆:让千年汉简不再沉睡“深闺”
  •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获批了 选址七里河马滩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获批了 选址七里河马滩
  • 兰州市交警支队周末正常处理交通违法 兰州市交警支队周末正常处理交通违法
  • 兰州市第八届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兰州市第八届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教育局公布寒假时间 中小学校明年1月12日起放寒假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教育局公布寒假时间 中小学校明年1月12日起放寒假
  • 为保障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需求 兰州市区加气站暂停向社会车辆加气 为保障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需求 兰州市区加气站暂停向社会车辆加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