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为精准扶贫增添新动力——平凉市庄浪县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侧记

17-12-21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为精准扶贫增添新动力——庄浪县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侧记

  通讯员 席啸

  每天早上不到八点,庄浪县职中汽修公司的柳栋就开始忙乎了。作为汽修公司的经理,他既要带员工修理车辆,还要给实训的学生教汽修技术。为了让学生掌握技术要领,有时一个小小的汽车部件他都要反复安装几遍。

  今年32岁的柳栋是庄浪县水洛镇柳咀村人。过去因为家里困难,他初中毕业后直接到庄浪职中学习汽修,后来在杭州打工。三年前他返乡创业,在县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开办了小拇指汽修厂连锁店。这家企业与职中汽修专业合作办学,每年承担着职中100多名学生的实训任务。柳栋汽修技术全面,工作踏实认真,不但汽修厂的生意越做越好,来这里实训的学生也个个都出彩,很多考上了高等职业院校。

  与柳栋一样,如今,庄浪县的很多贫困学生都依靠职业技能培训,走上了创业致富的新路子。

  庄浪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县里充分利用职业学校教育资源,积极对接县里苹果、洋芋、畜牧等产业和东南沿海城市广阔的就业市场,以现代农艺技术、数控技术、焊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职校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技能培训,先后培训贫困学子4930多人,把他们打造成新型农民和企业技术人员。

  县里将用人单位需求和岗位能力要求作为培养学生的出发点,建成了汽车修理、焊接技术、数控加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实训基地,并与江苏中达、苏州佳能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现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无缝对接,打造“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的实用型人才。

  县里还不断改进职业中学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把专业课也变成了实际的工作车间。走进庄浪职中电子班,笔者看到成套的电子产品装配调试设备,一些学生正在测试自己设计安装的电子产品。更新奇的是,在计算机班里摆放着几台3D打印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利用3D打印机制作出了自己设计的各种模型玩具和生活用品,个个都非常精致。

  每个课堂就是一个“孵化器”。职中毕业生何岩岩就是一个“传奇”,作为一个贫困家庭学子,他凭着一股吃苦钻研劲儿,用汽修技能开启了精彩人生。在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何岩岩荣获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近几年,在全省各项职业技能大赛中,庄浪职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的全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上,庄浪县职教中心队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拿下37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成绩在188所参赛职校中遥遥领先。

  在抓好学校技能培训的同时,庄浪县还将职业技能培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针对需求设置培训科目,对贫困户就地就近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外出打工有技能、在家致富有本领。

  “以前因为没有技术,只能在外面当小工,现在当上技术员后,月工资达到了8000元。”问起务工收入状况,这两年在新疆石河子打工的庄浪县柳梁乡李山村村民李喜军满脸笑容。李喜军是2015年庄浪新型农民培训班的学员,经过县职中建筑工程与施工培训后,他成功拿到了建筑技术资格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发行工作 甘肃省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发行工作
  • 甘肃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冯健身出席并讲话 为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建言献策 甘肃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冯健身出席并讲话 为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建言献策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花儿恒久远 少年永流传 “永远的朱仲禄”观片纪念活动在兰举行(组图) 花儿恒久远 少年永流传 “永远的朱仲禄”观片纪念活动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慈善总会在榆中县贡井镇举行“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图) 甘肃省慈善总会在榆中县贡井镇举行“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图)
  • 棉衣暖乡亲好书润学子 “新年新衣”关爱送达临夏州积石山县 棉衣暖乡亲好书润学子 “新年新衣”关爱送达临夏州积石山县
  • 临夏州和政县冬季冰雪旅游节开启 临夏州和政县冬季冰雪旅游节开启
  • 绿色经济已成甘肃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专家建议:甘肃各地应借助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绿色经济已成甘肃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专家建议:甘肃各地应借助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