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临夏市脱贫攻坚表情谱:王坪村聂家村旧貌换新颜 村民小康生活有奔头(图)

17-12-22 1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本网记者 刘昱 文/图

  “山也欢笑,水也欢笑,田里的庄稼笑弯腰,你也勤劳,我也勤劳,小康的生活有奔头”。记者用镜头定格了大量来自临夏市一线展现出的一幅幅动人的脱贫攻坚表情谱。

  王坪村——山区贫困村的现代化生活

  进入王坪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乡村道路跟有序的生活环境。2017年初,王坪村在全镇率先开展了全域无垃圾创建示范,进行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发放垃圾桶252个,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远在山区的贫困村,小学生放学时的井然有序与发达城市的如出一辙。

  王坪村小学学生放学

  “我们村是全市唯一的山区贫困村,平均海拔2130米,以前交通很不方便,如今路修的很好,村民们出行很方便。全村通镇和通村社道路硬化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动力电覆盖率达100%,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王坪村村支部书记李卓提起近几年来王坪村的变化时自信满满地说道,“这几年,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以发展王坪散养鸡为主的养殖业及紫斑牡丹种植和劳务输出产业作为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优势产业来抓。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全过程精准的原则,实施‘绣花’式扶贫,深入推进‘以德扶贫’,对因失德致贫返贫的家庭或个人因户因人施策,积极动员闲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王坪村村民张二喜

  “去年家里到处乱摆着杂物,今年全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后,家里现在干净又新,儿子儿媳妇外出打工每个月能挣四千多元。”王家坪村民张二喜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现在我们的医疗保险跟养老保险都有了保障,我跟老伴就在家养牛带孙子,闲了去文化广场锻炼锻炼身体。”

  聂家村——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于一体的典范

  聂家村街道景象

  “弯弯直直水泥路,方方圆圆小广场,红红绿绿花果园,高高低低新楼房”。这是聂家村给所有到访者的第一印象,记者用镜头定格了临夏脱贫攻坚一线展现出一幅幅动人的脱贫攻坚表情谱。

  “我们聂家村所有的党员干部和相关帮扶单位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各帮扶干部积极入户,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给帮扶对象。”枹罕镇党委副书记郭强说道,“今年聂家村全村外出务工的有1166人,其中有544人在长沙、广州、上海、昆明、苏州等南方城市从事餐饮服务业,收入比较可观,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了。”

  近两年来,聂家村村两委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全力协调“一事一议”和扶贫方面的项目资金,使聂家村的基础设施逐年得以完善。社户道路已全部硬化,硬化率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水质符合国家《生活用水标准》,动力电村内全覆盖,电网建设安全,四网通村入户率100%。三年来共完成危房改造101户,落实住建部门危改补助资金144.88万元。

  聂家村民俗文化广场

  2016年聂家村建设文化广场,占地3.14亩,配有标准化篮球场、健身器材18组。全村公共服务设施能保障日常村务工作开展,最大程度的满足村级教育、医疗、文化以及老年人活动的需求。

精彩推荐

  • 林铎:把握改革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林铎:把握改革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 陇南:念好 陇南:念好"美丽经" 绿水青山生金银
  • 张掖山丹:5万人同享“大锅饭”过冬至 张掖山丹:5万人同享“大锅饭”过冬至
  • 翰墨飘香迎新年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在兰展出(组图) 翰墨飘香迎新年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在兰展出(组图)
  • 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敦煌:冰雪盛会掀起冬季旅游新热潮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敦煌:冰雪盛会掀起冬季旅游新热潮
  •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