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倾情呵护绿水青山 一举关闭128口油井 子午岭自然和谐之美又回来了

17-12-18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倾情呵护绿水青山一举关闭128口油井

  子午岭自然和谐之美又回来了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范海瑞 曹立萍) 12月14日,一场小雪过后,层林尽染的子午岭一夜泛白。位于林区边缘的长庆油田塔平C6-4号油井,在经过起原钻、通井、打桥塞、井筒打水泥等一整套严格的工序,确保井口及周围无油、气、水泄漏后,日前顺利完成封堵。

  自此,甘肃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128口油水井全部封堵关闭,子午岭重归宁静和谐的自然之美。此举标志着甘肃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甘肃省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是陇东地区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绿色水库”,也是黄土高原目前保存较好的一块天然植被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着石油开发步伐持续加快,长庆油田作业区块逐步向子午岭林缘区延伸,油区采出废水具有矿化度高、腐蚀性强、易结垢等特点,由此带来的井场倒漏、废弃等问题,对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潜在危害。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彻底清理自然保护区内违法乱建项目,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随后,庆阳市对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自查,查明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共有涉油设施49处,油水井128口。按照整改要求,所有油田设施将在2018年底前完全退出自然保护区。由此,长庆油田每年减少产值约2亿元。

  “今年封堵的油井都是‘功勋井’,曾经为长庆油田增储上产立下了汗马功劳。”长庆油田陇东油区采油二厂井下作业科科长张云鹏介绍道。目前,该厂在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油水井全部完成封堵,涉及的110余亩井场已种植云杉、苜蓿、油松等苗木,植被得以恢复。

  “封堵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油水井,还子午岭本来面貌,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的具体行动。”庆阳市林业局副局长杨永科告诉记者。接下来,庆阳市将积极推动子午岭生态保护缓冲区内移民搬迁,从根本上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的破坏。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 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 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 12月28日新列车运行图将实施 兰州车辆段多举措确保列车平稳运行(图) 12月28日新列车运行图将实施 兰州车辆段多举措确保列车平稳运行(图)
  • 倾情呵护绿水青山 一举关闭128口油井 子午岭自然和谐之美又回来了 倾情呵护绿水青山 一举关闭128口油井 子午岭自然和谐之美又回来了
  • 兰州市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兰州市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