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哈达铺:一双“红军鞋”,蹚出致富路

17-12-18 0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昝琦 张小虎

  哈达铺镇,作为红军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而备受外界关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每年吸引着数十万人前来重温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

  围绕哈达铺红色文化做文章,红色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一批又一批寻找红色文化的游客到来,也带“火”了位于哈达铺镇的红军鞋厂。

  1998年,高月菊、徐文林夫妇在自己家办起手工作坊,开始制作手工布鞋,经过多年探索,当初的手工作坊,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年生产量近2万双、年利润达70多万元的专业“红军鞋”生产企业。

  位于红军鞋厂门口一侧的展厅内,雪白的墙面和顶部悬挂的大红灯笼相互映衬,四周的展架上展出了包括圆口鞋、草鞋、麻鞋、松紧布鞋、方口鞋、棉鞋、拖鞋、虎头鞋、老年工艺品鞋等不同系列的数十款产品,尤其是平常难得一见的草鞋,一下子拉近了红色历史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徐文林拿起一双草鞋介绍道:“这就是按照当年红军穿过的草鞋样式制作的……”一双普通的草鞋,就这样承载着对那段红色历史的缅怀,鲜活地展现在了记者眼前。

  徐文林说,一双“红军鞋”的制作工艺,包括撑麻、搓绳、纳鞋底、做鞋面、裹底子等二十多道流程。一双全手工纳制的鞋,光纳千层底,一般都要耗费两天时间。

  高月菊、徐文林还是哈达铺有名的创业扶贫带头人。红军鞋厂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目前,红军鞋厂总共招工42人,其中有24人是在家灵活就业,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员工的生活;同时鞋厂也为17名附近村里的残疾人提供了就业便利,使他们也通过鞋厂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徐文林说:“虽然他们身体残疾不能外出打工、干重活,但做起‘红军鞋’来,个个都是一把好手。”

  鞋厂员工刘金娥是鞋厂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她说,自己身体不好,所以没有出去打工,丈夫为了照顾家里也只能打短工,收入很不稳定。几年前刘金娥经别人介绍来到红军鞋厂打工,一个月下来至少能挣2000多元。

  2015年,红军鞋厂被确立为陇南市“陇南巧手”省级示范基地,2016年注册了“红色巧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红色旅游地的特点,公司加大了旅游产品开发,走上了“公司+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发展模式,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徐文林说,“红军鞋”传承的是红色文化,提升了游客的红色旅游体验感,是宕昌县重点推介的旅游产品。游客来哈达铺旅游,都愿意带一双“红军鞋”回去,在旅游高峰期,甚至会供不应求。不仅如此,“红军鞋”的销路遍布甘肃、新疆、陕西、上海、北京等地。

  从新闻里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后,徐文林更加坚定了将“红军鞋”品牌发展壮大的信心。他告诉记者,目前红军鞋厂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未来他还准备继续做好“红军鞋”的大文章,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市场渠道,吸收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带领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过上有奔头的好日子。

精彩推荐

  •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酒泉: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