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莫高窟30年探“世遗”典范之路:内外兼修谋完整传承

17-12-14 11:24 来源:中新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莫高窟30年探"世遗"典范之路:内外兼修谋完整传承

资料图:敦煌莫高窟游人如织。王斌银 摄

  中新社兰州12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 从与时间赛跑的抢救性保护,逐渐转入预防性保护,到莫高窟保护管理和旅游开放经验成为典型案例,与各国世界遗产地分享。30年来,敦煌研究院倾力“内外兼修”,希望将一个尽可能完整的敦煌石窟留给下一代。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11日迎来晋升“世遗”30周年。敦煌研究院当晚援引该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纪念文章表示,“30年来,敦煌研究院经历许多困苦艰辛,却也为未来更长远走下去积累了更为丰富的经验。”

  作为中国首次申报的6处遗产之一,莫高窟30年“世遗”之路并非坦途,但成果显著。“病患缠身”的莫高窟终于“转危为安”,初步建立了预防性保护体系;为防患于未然,加快“数字敦煌项目”的实施,全面真实保存石窟及其壁画、彩塑,并通过多种途径与全球共享。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近日透露,“数字敦煌”的目的是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目前已完成150个洞窟的图像采集工作,将近80个洞窟完成了后期处理。以后会把所有洞窟都实现数字化,但由于技术原因,后期处理速度还比较慢。

  在全面保护的基础上,针对敦煌人文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弘扬亦“不甘落后”。30年来,敦煌研究院积极对外分享学术研究资源,吸引国内外研究人才,开展不同层面的学术研究。在不断丰富游客参观体验外,还通过艺术展览、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等活动,主动让敦煌文化遗产走进民众生活。

  据了解,世界遗产委员会近年曾在会议文件中提到,“莫高窟以非凡的远见展示了以有效的遗产地旅游管理方法保护了遗产地的价值,树立了一个极具意义的典范形象。”

  敦煌研究院认为,莫高窟是极为突出的世界性价值的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地,该院在价值认知、保护理念、科学研究、文化弘扬、管理实践等方面,也是随着时代进步而逐步完善的,并且能成为可推广的模式。

  事实上,集珍贵与脆弱性于一身的莫高窟也并非“固若金汤”。“敦煌学事业发展人才紧缺”,王旭东近年数次对外吐露过类似隐忧。他近日再向媒体坦陈,敦煌学在研究、传承过程中关键还是人才,但现在的年轻人从事文博事业的很少,希望选择来研究院工作人的能用5年时间喜欢上这份事业。

  王旭东表示,希望未来敦煌研究院能成为一个最具活力的敦煌学研究机构,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这将促使敦煌石窟更好地得以保护、研究和弘扬。(完)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优惠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甘肃出台优惠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 【乡村发现】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扶贫搬迁奔富路 【乡村发现】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扶贫搬迁奔富路
  • 谱写现代农业发展精彩华章——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谱写现代农业发展精彩华章——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 2017金城峰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为甘肃经济建言献策(图) 2017金城峰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为甘肃经济建言献策(图)
  •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骑坏3辆摩托车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骑坏3辆摩托车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 甘肃省集中采购新机制控制药价虚高 参与市场撮合的常用低价药品,取最低9省均值作为销售限价 甘肃省集中采购新机制控制药价虚高 参与市场撮合的常用低价药品,取最低9省均值作为销售限价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