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多方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17-12-1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2017年 第40期)

  原标题:多方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魏婷

  12月11日,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暨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推进会召开。会议就皋兰县创新精准脱贫措施,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成立特别党小组的相关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见12月12日《兰州日报》一版)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明确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过去5年,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大幅度的进展,脱贫成果令人鼓舞。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依然面临一些旧的矛盾和问题,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艰巨”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时间紧,要完成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既定目标,时间紧迫。二是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越往后难度越大。现在亟需脱贫的对象,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都是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硬骨头”。

  因此,下大力气挖掘潜力、各部门协力、多角度合力脱贫必不可少。首先要认识到,扶贫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向要求,全面摸清底数,强化攻坚意识。要突出精准扶贫——不仅要精准施策,而且要精准到户。扶贫工作开展到今天,深度贫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贫困户家里,因此精准扶贫的目标要逐步从面上转向贫困户这一个个点上。如果说改善发展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扶贫是“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的话,那么,精准到户的扶贫就是一种“推动”发展;要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帮扶就业、教育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兜底五个问题,创新帮扶思路,切实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其次,要实现精准扶贫,人才不能缺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因此,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精准”人才队伍必不可少。与此同时,还要在作风上进一步寻求突破。脱贫攻坚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是对干部政治素质的大检验,是对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的大考核。要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在脱贫攻坚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上都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好头、作示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举行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许下的承诺,再次坚定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这份决心,既把希望和盼头带给了贫困地区的百姓,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定下了目标和任务。

精彩推荐

  • 林铎:把握改革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林铎:把握改革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 陇南:念好 陇南:念好"美丽经" 绿水青山生金银
  • 张掖山丹:5万人同享“大锅饭”过冬至 张掖山丹:5万人同享“大锅饭”过冬至
  • 翰墨飘香迎新年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在兰展出(组图) 翰墨飘香迎新年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在兰展出(组图)
  • 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敦煌:冰雪盛会掀起冬季旅游新热潮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敦煌:冰雪盛会掀起冬季旅游新热潮
  •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