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消防总队发布警示:岁末年初警惕骗子假借“消防”行骗

17-12-14 08:08 来源: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省消防总队发布警示:

  岁末年初警惕骗子假借“消防”行骗

  12月11日,针对岁末年初消防诈骗有所露头,甘肃省消防总队发布警示,提醒社会各界,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名义外包或指定工程,凡是自称消防支队领导或干部,上门或来电推销、承揽工程,或订购、采购物品物资的,均为诈骗,请直接报警!

  消防总队以案解析拆穿骗术

  记者从甘肃省消防总队了解到,日前,有网友通过微博向消防总队投诉称,有自称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要求企业购买价值2980元的培训材料,经核实,是骗子所为。为保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消防管理秩序,消防总队在对网友正面回复的同时,通过微博平台发出了警示提醒。

  案例一:甘肃·天水

  2017年3月,天水市麦积区发生多起由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消防机构工作人员向辖区宾馆、饭店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通过电话方式通知社会单位以缴纳培训费等为名的诈骗行为。

  2017年8月29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正式执行逮捕,一个以“消防年检”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被天水警方成功打掉。该团伙在过去5年内,通过电话实施诈骗1000多起,受害人遍布全国22个省份。

  案例二:甘肃·兰州新区

  2017年7月30日,白银市居民王某、兰州市永登县居民冯某报警称:“其二人同时被一名自称甘肃如意消防设施维护有限公司经理的男子以谈恋爱为由骗取现金10000余元及手机1部”。接警后,兰州新区公安局中川东区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7月31日凌晨,办案民警在对赵某实施抓捕过程中,在其住所发现大量“灭火器维修合格证”、“消防器材养护记录卡”、“工作牌”等单据及部分灭火器材。经查,犯罪嫌疑人赵某自2017年5月以来,在未向工商部门备案情况下,私自成立“甘肃如意消防设施维护有限公司”,非法制作“灭火器维修合格证”、“甘肃如意消防公司证件”等物品,并私刻了“甘肃如意消防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印章,冒充消防器材检验人员,窜至多地营业场所进行消防器材检查,以定点维护为由,收购消防器材,伪造维修合格证及养护记录,并将所谓检验合格的消防器材送回或高价变卖至商家,从中获利。

  案例三:甘肃·酒泉

  2017年8月,酒泉市金塔县中东镇居民接到一自称部队军官的电话,对方以订购高低床为由,骗取现金10000元;

  酒泉市肃州银达镇南坝村二组居民经朋友介绍认识一名自称是酒泉消防队的杨指导,对方以购买高低床为由,诈骗现金32000元;

  酒泉市金塔县金塔镇解放路270号居民被一名自称是金塔消防大队李队长的人,以代购消防队所需器材为由,诈骗现金144000元。

  消防骗局常用手段

  据省消防总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骗子最常用的主要有六种手段。

  方法一: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方法二:不法分子去书店买消防方面的法律法规书籍,学习有关消防的一些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需要更换为由,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或以消防检查不合格为由进行“高额罚款”。

  方法三: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工矿、企业、事业单位、酒店、宾馆……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请贵单位将培训费存入一个私人银行账号”。

  方法四:不法分子设山寨版“消防网上办事大厅”进行诈骗,利用病毒窃取企业及个人资料。

  方法五:打着“消防安全防火”等旗号,到处征收“押金”,并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款。

  方法六:假冒消防宣讲师,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中兜售其经销的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

  识破骗局并不难

  甘肃省消防总队提示,破解消防骗局其实并不难。

  第一,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名义外包或指定工程,凡是自称消防支队领导或干部,上门或来电推销物品物资、承揽工程,或订购、采购物品物资的,均为诈骗,可直接报警;

  第二,消防监督员执法时都要穿戴制式警服,随身携带相关证件,不允许指定购买消防产品,不收取任何费用;

  第三,消防部门不会在检查或培训的时候推销消防器材书籍等,更不会在检查现场收取罚款;

  第四,消防部门是免费向各企事业单位及市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特殊情况下收取费用的,一定会开具正规发票,消防培训以及其他缴纳的费用都是通过银行汇至公共账号等。

  同时,记者了解到,公安消防部门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求两人以上,并必须身穿制服、携带工作证件。被检查单位对执法人员身份怀疑时,有权要求检查人员出示身份证件。任何有关消防事业的通知,均需在消防大队办理。消防部门组织消防培训都会通过正式文件、召开会议、民警上门传达等形式通知。同时,甘肃省消防总队提醒,发现诈骗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首席记者 姚智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未来三年棚改计划公布 2018年将改造棚户区37个 兰州市未来三年棚改计划公布 2018年将改造棚户区37个
  • 甘肃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公布 每年将招聘4000名幼儿教师 甘肃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公布 每年将招聘4000名幼儿教师
  • 林铎在市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林铎在市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 兰州拱星墩街道“五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兰州拱星墩街道“五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庆阳宁县:冬闲时节果农培训忙 庆阳宁县:冬闲时节果农培训忙
  • 影像话初心 铸就英雄谱——电影《面向群众》创作的台前幕后 影像话初心 铸就英雄谱——电影《面向群众》创作的台前幕后
  • 敦煌大剧院推出多部经典佳作(图) 敦煌大剧院推出多部经典佳作(图)
  • 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居民在图书室学习十九大精神 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居民在图书室学习十九大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