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影像话初心 铸就英雄谱——电影《面向群众》创作的台前幕后

17-12-13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视点】影像话初心 铸就英雄谱——电影《面向群众》创作的台前幕后

《面向群众》拍摄现场

导演片场讲戏

  记者 王莉

  自2017年11月以来,电影《面向群众》在白银市持续点映。感动、流泪、鼓掌……观众反响热烈,以至于有的影城从早到晚全天候密集排片。

  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

  故事真实

  真实,是艺术创作的生命。

  电影《面向群众》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2016年7月,电影制片人、八月潮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彬和团队来甘肃旅游。在黄河石林,他们听说了李培福的故事。

  李培福,甘肃华池人,从革命年代一路走来。1943年,毛泽东同志为他亲笔题词“面向群众”。李培福一生以此为座右铭,恪尽职守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上世纪60年代末,景泰川缺水少粮,老百姓日子过得艰难。省上决定自筹资金上马电力提灌工程,年逾57岁、时任甘肃省副省长的李培福为工程总指挥。他立下“两年上水,三年受益,五年建成”的军令状,誓言要将黄河水提上草窝滩,要将景泰川变成“米粮川”。面对缺人力、缺技术、缺设备、缺原料等一系列难题,李培福带领万千干部群众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终将“不可能”化为可能,建成被誉为“中华之最”的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这一横跨甘肃、内蒙古两省区的水利工程,至今已造福百万人。

  听着当地人深情的叙述,陈彬和团队连连慨叹有缘。公司主打主旋律影片,拍摄的重点就是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和革命历史题材,当下社会也需要这种具有当代英雄品格的银幕形象。

  他们立即赴景泰县走访采风。当地老百姓、当年的工程参与者提起李培福都有说不完的话。“这个人物是个宝藏,值得好好挖掘。”陈彬说。

  创作正式启动。

  “李培福和他身边的人都是英雄,随便拿出来一点素材,都能拍成一部电影。”

  不同以往,编剧团队多次采访,却没有挖掘到个性鲜明的反面人物,故事张力不足,而且素材太多。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编剧团队的采访笔录密密麻麻记了好几本,五次大修之后,剧本仍有近10万字。怎么办?把矛盾冲突集中在与自然环境作斗争上,优中取精做减法,一直减到3万余字。

  最终,影片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截取李培福带领干部群众上马建设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的重大历史事件,用生动的镜头语言诠释了李培福直面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深情讴歌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影片中既有战天斗地的火热场景,也有风情浓郁的生活图景;既有讴歌英雄的浓墨重彩,也有针砭时弊的一针见血。尤其是台词,如“等革命成功了,让这里的乡亲们有粮吃,有清水喝。”“我的确错了,我错就错在没有及早地深入实际,了解百姓们的疾苦。”“共产党员的特殊性就是不搞特殊!”等,这些来源于生活的语言,在不同场合用不同的方言或普通话表述出来,既充满亲和力、感染力,又充分彰显了主人公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的模范本色。

  制作真诚

  真诚,是一种品格,体现在创作中就是品质。

  该片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白银市委市政府、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景泰县委县政府等联合摄制,甘肃八月潮影业有限公司、湖南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八月潮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影片今年5月在景泰县开机,9月底完成制作并取得播映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在审看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大的修改,点映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陈彬说,这一切都源于正确的创作理念,即不靠“流量明星”支撑门面,演员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在演职人员和制作团队方面更加偏重制作团队。

  该片由周琦、张五洲联合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吴京安与天津人艺话剧演员李宝安、臧倩等联袂演出。吴京安曾在兰州工作过,对人物理解深刻、拿捏到位。他饰演的李培福戏份从头贯穿到尾,几乎每天都要拍12个小时,但他从不叫苦,时刻都在琢磨剧本。臧倩饰演的金花嫂细腻动人,有时不说一句台词,仅靠肢体语言就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可以说,每一个演员都有闪光点。

  美术指导那树枫,素来以严谨著称。为了真实再现当时的场景,投资方斥资2000万元打造本片,专门在水利工程原址景泰县五佛乡搭建了5公顷的拍摄场地,置景团队原比例还原地窝子等生产、生活场景,还搜罗来极具年代感的拖拉机、绿皮水壶、马车、驴车、架子车等,使得道具、场景与故事情节严丝合缝。

  此外,影片的灯光和音乐也颇具特色。不同于其他剧组,该片拍摄中,导演和灯光师哈斯一起坐在监视器前,保证每一个镜头、每一场戏都尽善尽美、品质过硬。曲作者张朝,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在业界享有盛誉。此前,他正好来西北采过风,接到邀请后即刻把所有灵感凝结到作品中,与音乐人武树霄一起以国际化和地方特色相融合的音乐形式,专门为影片创作了旋律悠远壮美的片尾曲《背影》。

  情感真挚

  真挚,是一种朴素的力量,能直抵心灵深处。

  陈彬说,影片拍摄时,群众演员平常有百余人,最多时达500余人。这些人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他们大多骑摩托车到片场,从大清早一直坚持到晚上收工,哪怕只拍几分钟的戏都毫无怨言,因为他们认为对电影的支持,就是对李培福最好的怀念。

  “这个电影我看了四遍,每次感受都特别深刻。不光是我,很多同事都流泪了,因为里面的好多情节都是真人真事。”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职工李华说,“景电工程是我的父辈、前辈们亲身经历的事,我是在这种环境里长大的,对艰苦奋斗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感知。看片时,勾起了我很多小时候的记忆。”他认为,《面向群众》是一部非常好的宣传教育片,反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在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非常有必要在更宽广的范围推广宣传。

  据悉,该片有望明年初登陆全国城市院线。

精彩推荐

  • 敦煌大剧院推出多部经典佳作(图) 敦煌大剧院推出多部经典佳作(图)
  • 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居民在图书室学习十九大精神 庆阳市西峰区九龙北路社区居民在图书室学习十九大精神
  • 庆阳市西峰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为老山村村民发放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 庆阳市西峰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为老山村村民发放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任务咋完成?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金城讲堂16日邀您聆听《鸠摩罗什与丝绸之路》(图) 金城讲堂16日邀您聆听《鸠摩罗什与丝绸之路》(图)
  • 兰州新区荒土地上高楼拔地起现“职教新城” 兰州新区荒土地上高楼拔地起现“职教新城”
  • 11月甘肃省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情况显示:一线厨师收入居首 11月甘肃省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情况显示:一线厨师收入居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