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多种模式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

17-12-08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兰州多种模式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2017年,兰州市卫生计生委以全国、全省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联动,高标准试点,打造医养结合融合多种模式,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路径,全力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27家,其中公办7家、民办16家、医养结合机构4家,床位总数6107张;18家医院设置了老年病科和老年病床位,共设置床位500张,占医院总数的69%;26家县级以上医院均设置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覆盖率100%;能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19家,占养老机构的70.4%;全市居家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率达到73%;医养结合试点示范机构推进顺利,目前比较成熟的试点示范机构达到27家。

  街道社区开启“健康小屋”模式

  医疗机构“双资质”模式。城关区康乐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4家医院持有双资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共设置养老床位1600张。城关区康乐医院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建立完善了机构老年人医疗、养老互相转接的标准化运行机制,树立了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分类管理”和“医保、养老”费用科学结算的典型模式。

  街道社区“健康小屋”模式。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依托民政部门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城市建设平台,积极和街道协调配合,通过街道(社区)提供医疗用房、卫生计生提供人员和设备等形式,在街道为老服务中心(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设置健康小屋,开展老年人血糖、血压等监测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健康体检、康复理疗、健康讲座等活动,为老年人社区养老提供健康保障服务,目前示范点已建成19个。

  养老机构“签约服务”100%覆盖

  养老机构“签约服务”模式。为贯彻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政策,体现政府公益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公立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社会福利院提供医务室用房和基本医疗设备,邻近的医疗机构配备医务人员和基本药品,在福利院开展入院老年人健康评估、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和开展定期体检、巡诊、预约挂号、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措施,现全市7家政府兜底保障的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已全部和相应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开展了签约医疗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医疗机构“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互联网+医疗服务”是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居家养老健康服务信息”模块增加到“互联网+医疗服务”信息系统中,建立了“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网上“适时监控、预约挂号、预约床位、上门诊疗、医疗急救”等医疗服务项目,目前已为80户老年人家庭配送了监控设备,示范点是全市唯一一家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

  65岁以上老人签约率达73%

  医疗机构“进驻养老机构”模式。安宁区创新工作思路,将万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在美好家园(兰州安宁)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内,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中心老年人开展基本医疗、建立健康档案、实施慢病管理、开展健康讲座,为残疾老年人、慢病老年人开展中医健康保健指导、饮食指导、传统中医按摩康复等,免费为入住老年人开展血压、血糖监测,密切关注指标异常老年人身体状况变化,及时向中心提供护理建议。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周边大医院签约就医绿色通道协议,对中心急危重症老年人实施及时救治和双向转诊。

  社区卫生机构“居家养老签约服务”模式。为规范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养老提供医疗服务,印发了《全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健康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六服务、一规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六服务”:一是深化居家养老签约服务;二是推进社区养老协同服务;三是强化机构养老合作服务;四是提升基层医养融合服务;五是促进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六是拓展基层健康信息服务。“一规范”:规范服务内容与流程。全市依托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平台,加大65岁以上居家老年人健康体检和签约服务力度,截至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率达到73%。基层医疗机构内设置了中医诊疗室、老年人康复室、理疗室和健康教育室,印制了中医健康教育处方,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提供全方位的中医医疗服务。

  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