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回眸

17-12-07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2月7月讯  (通讯员 罗慧萍)2017年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也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之年,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工作举措,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出色的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大幅提升。

  严格执法流程规范城管综合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动执法方式转变,严格遵循《行政处罚法》,做到程序规范、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完善法律文书。努力适应依法行政工作新情况,不断规范执法工作流程,重新调整适用法律文书,对上报的执法案卷全面进行审查。目前,审核市容整治、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方面执法案卷13份,审核通过12份。

  规范执法流程。严格规范执法流程,按照“一敬礼、二告知、三劝导、四取证、五查处”的执法规范,在完成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责令改正等执法程序后,执行强制措施。今年以来,先后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71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259件,一般程序案件12件。

  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并梳理行政处罚事项35项,行政强制事项4项。

  坚持开拓创新 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区城管执法局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凝心聚力抓整治,坚持动真碰硬,城市管理盲点减少,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执法工作亮点增加,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

  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实现新突破。根据国家、省、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精神,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撤销原有执法一、二、三、四大队,保留数字城管大队,成立王岘镇、5个街道执法大队和机动应急处置大队,并向王岘镇及各街道予以派驻,形成了以区城管执法局开展业务工作指导,街道(镇)日常管理为主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

  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实现新突破。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对城区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进行清理整治规范工作的公告》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要求,采取劝导教育与督促整改相结合的方法,集中人力、物力对陈旧破损、杂乱无章、存在安全隐患和违规设置的各类广告和招牌进行清理规范,切实改善了城市容貌,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目前,已清理拆除大型立柱广告125个、小型户外广告2942个、各类墙体广告8934处。

  市容秩序常态管理实现新突破。一是集中整治占道经营。深入开展了创城“百日攻坚”整治和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采取定点值守、车辆巡查、延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坚决取缔了胜利街、东山路、公园路、四龙路等处占道经营行为。二是严控出店经营。明确了“凝聚力量、强力推进”的整体工作思路,采取分批次、分点位的治理方法,在辖区乡镇街道的密切配合下,对出店经营聚集道路进行重点取缔和常态管理,使城区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三是突出重点区域整治。坚持“抓反复、反复抓、长期抓”的管理模式,以强力的工作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公园广场、医院商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专项整治,保障了城区人流密集地段良好的市容秩序。共取缔流动摊点4500余个,整治出店经营2000余户,行政处罚150余起,暂扣经营工具和物品100余件。

  “两薄”值守常态化实现新突破。在节假日期间,加班加点,坚守一线,确保了周末、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良好的市容秩序。在薄弱路段,加大巡查力度,进行“面对面”式严防。在薄弱时间段,延长工作时间,进行“点对点”式死守。通过加强错时管理,有效地填补了管理时间盲点,实现了城市管理无缝隙,城区市容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区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两薄”值守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并要求及时整改,对履职不到位的城管执法人员严格问责。

  坚持紧扣中心 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109国道市容整治取得成效。一是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与区住建、王岘镇、公园路街道等多家部门单位600余人开展联合执法,对109国道银光十字至四龙路口段木材、旧货交易市场进行依法集中强制清理拆除,共出动大型机械车辆14台,清理拆除占道经营及私搭乱建违法经营户22户。二是实施美化遮挡工程。在国道东出口、国道西出口、银凤湖北、水川路口城乡交界处砌筑美化遮挡围墙8325米。经白银城投公司委托,在刘家梁加油站对面三角地、白银职专对面(皮鞋厂)、市人社局什字西南角、国道109与会宁路丁字路口东北角4处砌筑美化遮挡围墙432米。

  露天烧烤治理行动凸显实效。建立露天烧烤经营户清单,与白银城区露天烧烤及餐饮摊点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严格按照“烧烤进店、炉子进室、油烟进管”的三进原则,清理取缔露天烧烤,对门店前摆放炉具从事露天烧烤活动进行严厉查处,并没收烧烤炉具进行集中销毁,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43个,规范进店经营100余家。目前,城区露天烧烤摊点已基本取缔,所有门店露天烧烤已基本入室经营,且安装和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稳步推进。对城区所有建设施工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工地责任清单,强化了监督管理,要求建设工地安装清洗设备、配备专责人员,出入运输车辆干净,并责令8家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施工工地停工整顿,施工方已基本落实了裸露地面硬化和覆盖、废弃渣土及时清运要求。

  道路扬尘治理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实施进城洗车台建设项目。建成了省道217线出入口、国道109线东出入口洗车台。投入运行国道109线东出入口洗车台,抽调执法人员8名,联合交警部门对车身不洁、影响市容车辆进行强制冲洗,确保了车辆干净通行。二是严格管控运输车辆。联合交警部门在进入城区出入口设置卡口,对大型运输车、渣土车辆进行分流疏导,禁止未办理通行证的大型运输车、渣土车辆进入城区。城区渣土运输车、商砼车等密闭苫盖,车尾全部加装防漏袋,有效防止了路面扬尘污染。

  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有序开展。始终保持对控违拆违工作的高压态势,通过调查摸底打好基础、宣传发动争取支持、细化措施推进清拆等具体工作措施,有效遏制新增违建的产生,实现了存量违建的“负增长”。同时,助力棚户区改造、失管小区改造项目,以拆违促进工程施工,强力保障市、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目前,查处违建2.8634万平方米,占存量的37.31%。

  流浪狗清理整治扎实开展。制定了《开展流浪犬清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广泛宣传犬患危害性,抽调部分城管执法人员,并邀请社会公益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组成专门捕捉队伍,集中对白银城区流浪狗进行捕捉、收容、饲养。目前,建成四龙镇车路沟流浪狗收容站,共收容饲养流浪狗200余只。

  坚持担当奉献 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能

  加强人员法制教育。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培训,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讲评等方式,从办案程序、证据搜集、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法律释义,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和现场处置能力。

  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案件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处罚适当。

  严格执法服务居民。对群众通过市长信箱、网民留言、“12319”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均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及时处理,确保查办、反馈高效高质。

精彩推荐

  •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马伟军的“一带一路”情缘
  •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13大礼!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这份邀请函给你值得一看
  •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天津市妇联组团考察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市人大检查《甘肃省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落实情况 市人大检查《甘肃省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落实情况
  • 【美丽乡村】麦积区雷家窑村:“四步曲”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麦积区雷家窑村:“四步曲”建设美丽乡村
  • 大暑海报 大暑海报
  •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甘肃天水麦积选拔赛将于7月27日开赛 2019年“全能王”全国钓鱼锦标赛甘肃天水麦积选拔赛将于7月27日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