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文化旅游相映红

17-12-07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山丹:文化旅游相映红

  通讯员胡秉珍

  近年来,山丹县围绕文化旅游建设,充分发挥历史沉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立足区域文化特质,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文化旅游发展的全过程,走出了一条彰显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创新发展道路。

  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山丹县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对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地域布局、产业相关性等多种因素的考虑,塑造焉支风、马场梦、长城魂、艾黎情、佛山缘五大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开发玉雕、木雕、根雕、陶艺、麦秆画、刺绣、香包、剪纸、文物复制、肉食(羊肉)等十大特色旅游商品。实现文化旅游的“强强联合”,全县文化旅游建设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山丹县破解文化发展瓶颈,凝聚发展合力。该县整合宣传、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资源,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团体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部门联动、城乡互动、群团齐动,推进多极联动,共聚发展合力。各乡镇党委、政府把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列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财政预算,并将文化旅游工程建设纳入乡镇年终工作考评。同时,通过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项目建设,形成资金投入渠道的多元化和长效化。

  为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资源整合,山丹县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旅游充上“文化电”,在自然景观区,让建设融入自然,在人文景区,最大限度地凸显人文因素,实现了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实现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下大力气挖掘整理了关于隋炀帝西巡至焉支山召开万国博览会、霍去病大败匈奴、艾黎在山丹创办工合事业等众多史实,编著出版了“焉支风”、“马场梦”等文化旅游系列丛书。同时,加快麦秆画、剪纸、烙画、绣球、文物复制品等民俗文化的挖掘、传承,深入挖掘了特色鲜明、雅俗共赏的胡腾舞、太平车、舞狮、山丹宝卷等演艺节目,深入挖掘打响了山丹炒拨拉、羊肉垫卷子、拨鱼子等风味小吃,刺激文化带动旅游发展。

  借船出海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

  “酒香还得勤吆喝”。推进县域文化游游发展,不仅需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还应该借助外部力量,实现借船出海。山丹县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过去,民间文化一直都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县采取各种形式对旅游资源进行广泛宣传。邀请省、市摄影家协会开展采风踩线活动,聘请北京掌讯东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制作并开通山丹旅游整合营销网站,完成焉支山森林公园、山丹皇家马场等六大精品景区360度全景漫游拍摄和制作,设计制作山丹旅游全攻略,开通腾讯、新浪微博,及时发布旅游动态信息。邀请中央、省、市等媒体拍摄《远方的家》、《河西走廊》、《百山百川行》等大型纪录片。研发玉石四喜娃娃、玉石胡腾和树皮画等旅游产品,创作发行《山丹小吃》、《山丹之最》、《山丹旅游攻略》等旅游文化书籍,丰富山丹旅游文化内涵。

  借船出海千帆竞。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通过借助新闻媒体、旅游推介等平台,将山丹烙画、剪纸、麦秆画、太平车、胡腾舞、高台子舞狮等民间艺术,成功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依托“五张”品牌和祁店乡村旅游文化,成功举办知行中国·丝绸之路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并邀请中央、省市各大媒体参与报道,同时依托报纸、广播、网络、微信、微博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今日山丹、山丹头条、山丹旅游、山丹圈子等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相关文化旅游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山丹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山丹县打破政府包办模式,创新发展思路,建立“政府牵头、市场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机制,鼓励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通过冠名赞助、租赁承包、土地置换等方式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文化旅游健康发展。此外,以文招商,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生态基础和品牌优势,大气魄运作,大手笔规划,将整个县域作为一个互补互动的“大景区”来打造,增加了山丹旅游的对外吸引力。

精彩推荐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