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高铁路网畅通了小康日子不远了铁路建设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17-12-07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高铁路网畅通了小康日子不远了铁路建设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记者燕春丽

  这几年,我省境内西平、天平、额哈、中川城际、干塘至武威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相继开通运营。特别是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通车后,极大地拉近了甘肃与全国各城市的时空距离。

  从河西走廊到陇上江南,再到伏羲故里,甘肃因铁路而出现新景象,各地游客搭乘火车纷至观光,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走”出大山,铁路已然成为甘肃经济的“加油站”。

  铺就沿线致富路

  兰渝铁路是一条“扶贫线”,沿线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它的贯通,大大改变了沿线物资运输能力。

  渭源,中国党参之乡,全县种植有40万亩中药材。“之前,由于没有火车经过,药材全靠长途汽车运输,费用高还不安全。”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支书、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东说,兰渝铁路开通后,他的生意也跟着做到了川渝。

  事实上,兰渝铁路从立项建设以来,就对渭源劳务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有数据统计,近五年来,兰渝铁路修建过程中,共吸纳渭源劳动力2.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亿元。“十三五”期间,渭源将依托兰渝铁路在川渝等地新建劳务输出基地,可带动就业10000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2亿元。

  得益于首条铁路的通过,宕昌中药材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宕昌县哈达铺镇哈主山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兴全告诉记者,当地主要种植黄芪、大黄等中药材,多年来这些药材都是用汽车或汽车加火车的方式运往湖北、安徽等地,收货商常以交通不便为由压价。“兰渝铁路开通后,宕昌的中药材就可以通过火车运往外地,再也不怕收货商压价。”

  “兰渝铁路开通后,我们的运输成本节省了一半以上”,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桥花告诉记者,少了中转环节,铁路货运用时少,公司的鲜果从采摘到运送至全国各地,100小时内就能全部搞定。

  近年来,陇南市把电子商务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如今,全市共开办网店12693家、微店7853家,建成各类网货供应平台80多个,开发网络适销产品600余类上千种,形成了陇南油橄榄、成县核桃、武都花椒、礼县苹果等知名网货品牌。毫无疑问,铁路贯通后,这些电商的物流成本将大大减少。

  跨省不再山高路远

  “兰渝铁路线上,每天安排有30对货物列车开行,全年运输能力预计可达到6000多万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货运处常明说,运距的缩短带来时间的节省,可为经兰渝铁路运输的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对沿线地区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新铁路既有线路是“客货混跑”线路,在客货运输旺季,运量基本饱和。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后,客货运输分离,兰新铁路既有线作为货物运输的专用线,运输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其年运输能力可以达到4亿吨以上。这将进一步拓宽新疆、甘肃、青海3省区及中亚等地煤炭、棉花、瓜果等优势资源的运输通道,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3个月内九次去河西出差的兰州的何先生感慨兰新高铁的便利,“坐高铁去张掖、酒泉是我的首选,也是更多人的选择,以至于沿线长途班车都没人可载,改而拉货了。”

  高铁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上世纪70年代,兰州至宝鸡列车需要运行26个小时,而今只需2个小时。兰州人张玲告诉记者:“以前去北上广,坐卧铺要几十个小时,老人小孩太遭罪,现在实现了一日达,中国的高铁让人点赞”。

  沿着铁路游甘肃

  列车疾驰在大西北,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资源的运输路径,还带火了旅游经济。

  兰铁国旅副总经理门金耀告诉记者,宝兰高铁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成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他们借此契机,组织开行了通往上海、广州、杭州、昆明、桂林、福建、宁波等方向的铁路旅游新通道,以满足大众短时间跨地区跨省旅游的需求。

  “兰渝铁路成为今年连接陇原和川蜀地区的一条热门旅游线”,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兰渝铁路开通运营的10天里,前往青木川古镇、陇南万象洞、文县天池等热门旅游景点的游客激增。兰州至姚渡K9874/3次、兰州至重庆K4518/7次、兰州至陇南K9872/1次三趟列车往返运送旅客突破7万人次,平均上座率高达160%左右。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陇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4亿元。宕昌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杜四生告诉记者,以前通往官鹅沟只有G212一条路,好多客人因为交通不便望而却步。兰渝铁路通车后,官鹅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旅游产业将变成宕昌支柱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铁路成为经济“加油站”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韩杰介绍,兰渝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沿线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集聚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甘肃的钢铁、化工、煤炭等资源不断被运送到西南地区。兰州局集团公司联合成都、昆明、南宁铁路方面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发了中欧中亚、中新南向通道等班列快运,以期将兰渝铁路打造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运输线。

  记者了解到,宝兰高铁开通后,天水、宝鸡、西安方向的各趟高铁动车客流亦呈“井喷”式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担当的55.5对动车组列车共计运送旅客同比去年增幅达100.8%。

  另一方面,铁路建设也强劲拉动了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十二五”期间,全省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500亿元,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365公里,约占总里程的1/3。

  为让客货运输更加便捷,省委省政府提出铁路发展愿景,“十三五”期间,甘肃规划建设16个铁路项目。到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桥通道和综合枢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建成,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铁路,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72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里程3000公里以上。火车笛鸣,黄金万两;铁路通了,甘肃经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