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17-12-07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薛砚) 记者近日从省农牧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紧扣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市场有效供给,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狠抓富民产业培育,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结构调整优化、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省农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到8053元。

  在粮播面积减少的情况下,我省粮食有望再获丰收,仍是丰收年。预计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133.6万吨,连续六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同时,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全省蔬菜面积新增48万亩,水果面积新增31万亩,马铃薯面积新增57万亩,特色优势产业面积新增110万亩左右,中药材、苹果、鲜薯的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前列。通过养殖结构深刻调整,牛、羊、猪、禽等饲养量全面增长,畜牧业增加值达到213.6亿元,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有望达到52%。预计全年肉蛋奶总量和水产品产量同比去年均有增长,分别达到185.4万吨和1.6万吨。

  为了使“弱质”农业由弱变强,我省对“三农”的政策性投入继续加大。截至目前,我省共争取落实各类强农惠农项目和补贴资金71亿元,向全省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县安排落实项目资金64亿元,占资金总量的90%。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物质技术装备的提升。数据显示,今年我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1亿元,已补贴投放各类农业机械3.5万台套,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提升。全省农机总动力、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均较上年有明显提高。

  为了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激发“三农”内生动力,我省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陇西农村集体产权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部署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已具雏形。截至9月底,全省建成交易市场(中心)31个,累计完成交易1.1763万件12.2亿元,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299.6万亩。

  为了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我省今年将生态循环农业向纵深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农业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休耕轮作试点深入开展,草原生态保护成效明显,草产业和秸秆饲料化利用稳步提升。与此同时,我省还加大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原生态问题整治和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戈壁农业发展。在农业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下半年以来,河西五市已建成和开工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等戈壁农业4.13万亩。探索发展戈壁农业已成为甘肃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抓手。

精彩推荐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