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华池县:老兵张保亮的爱国情怀

17-12-06 1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刘姗

老兵张保亮和他的夫人。

  每日甘肃网记者 兰天

  从不谙世事的青葱少年到阅尽人生的雪鬓霜鬟,岁月在他身上留下了斑驳的刻影;从一腔热血的“兵娃子”到浴血沙场的“老革命”,爱国情怀贯穿着张保亮的一生。

  12月1日下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市华池县,看望“老革命”张保亮,听老人讲述他的一生。

  张保亮生于1933年10月,祖籍在河南省商丘县王楼乡王庄村,1951年10月,刚满18岁的他就听从祖国号召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时隔60余年,激情豪迈的歌曲还依然在老人的脑中回响,“当时去的时候,一点都没害怕过,那么多的战友陪着我,就想着早点胜利,早点回家。”张保亮老人说。

  上甘岭、双架山、麦加里东山、马塔里西山。老人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共经历五次战斗。“我喝雪水,吃炒面,却从来没有退缩过。”张保亮仍然清晰地记得,在一次战斗中,全连180名战士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仍然坚守阵地20多个小时,最终取得了胜利。“那个时候啊,战斗太惨烈了,为了守卫阵地,我们来回冲锋16次,敌人上来,我们打退他们,再上来,又被打回去,阵地最终被守住了,但我的战友也都拼光了,就剩下我们5个人。”在这场战斗中,张保亮右臂负伤,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没子弹了我就和他们拼刺刀。”回忆起当时,张保亮仍然记忆犹新。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正是抱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最朴素爱国情怀,张保亮走上了战场,同无数志愿军将士一道,抛头颅、洒热血,无畏无惧,捍卫国家尊严。

  张保亮在1953年荣获和平纪念章和朝鲜颁发的朝中友谊纪念章各一枚。1954年回国后,张保亮被编入某炮兵团,坚守海防,1955年5月任炮车长、班长,1955年8月参加海军军演,荣获团级优秀奖,1963年迁至华池县荔园堡村定居至今。

  “现在的生活一天胜一天,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几天也说不完。”张保亮笑着说,从当年朝鲜战场上炮火连天到现在和平稳定,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当年在朝鲜战场的坑道里,我们一个班分一个苹果,传了三圈苹果还没有一个人吃一口,现在我在大房子里吃苹果,吃多少有多少。以前干农活靠人,现在靠机械,以前一家人挤住在小房子,现在的大房子都住不完……”

  没有国,就没有家,有了强国,才有富家,这是张保亮心底最深的感受。“我们的年轻人啊,要好好学习,努力干活,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建设我们的国家,越来越成熟;我们的老年人最主要的就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珍惜现在的好生活,越活越年轻。”张保亮说。

精彩推荐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基本完工(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基本完工(图)
  • 35张图带你游遍兰州“河口古镇”(图) 35张图带你游遍兰州“河口古镇”(图)
  • 图解:想掌控未来吗?来听互联网大咖怎么说... 图解:想掌控未来吗?来听互联网大咖怎么说...
  •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