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绣花式”扶贫的“能动效应”

17-12-06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永登:“绣花式”扶贫的“能动效应”

  记者 牛占虎

  再过一个星期,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67岁的火高俊老人就要给儿子娶媳妇了。提起娶儿媳妇的事,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连声说感谢党和政府,没有政府为我们修房子,把我们从山沟里搬出来,儿子连媳妇都找不上。

  近年来,永登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村民住进新房子

  永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兰州市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的要冲,是河西走廊的东部门户,由于境内山峦重叠,一些乡镇地处山大沟深之地,农村贫困面占一定比例,属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时期,永登县贯彻中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将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找准脱贫之路。其中易地搬迁就是具体的措施之一。

  火高俊是二道沟社人,老人带着记者参观他家的新居室。“以前的房子快塌了,是土坯危房,现在新的砖瓦房接通了自来水,方便得很呢!”提起搬家,老人一肚子的话:“党的扶贫搬迁政策真是好,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像火高俊老人一样,张坪村、涝池村共99户307人已经享受到通远乡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福利,实现了祖祖辈辈未能实现的搬出大山的心愿。

  通远乡党委书记苏惠学说,为了解决村民居住就医、儿童上学等问题,实现村民的整体脱贫,永登县于2015年10月开始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建了新农村,集中安置所有的搬迁户。这里幼儿园、小学、少年宫、小卖部等生活设施,水、电、路灯、厕所、排洪工程等配套齐全,目前已经基本完工,领到钥匙的村民已陆续搬迁入住。

  产业调整新突破

  在武胜驿镇奖俊阜村记者见到了兰州市房管局驻村队长毕志博,他说,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帮助村民在脱贫致富上想办法,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种植高原夏菜,高品质的地膜洋芋等,发展农业产业,农民富了建设美丽乡村就有信心了。

  永登“苦水玫瑰”是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苦水玫瑰农作系统也被确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永登县围绕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定不移去产能,精准施策去库存,严控风险去杠杆,不断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像做大做强“苦水玫瑰”产业一样,在开展脱贫攻坚中,永登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以当地有名的苦水玫瑰、红提葡萄、高原夏菜、中药材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发展新模式,百里玫瑰川、十里葡萄沟、万亩药材谷、高原夏菜绿色长廊和七山泉碱肉羊天然牧场、全膜双垄旱作农业示范区等基地逐步形成。

   “绣花式”扶贫新变化

  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功夫,以“七个一批”为抓手,将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严格按照“十不算”、“十不脱”的要求,采取“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的工作方式,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今年永登县贫困人口调整为9313户25898人,贫困面5.68%。

  记者从永登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永登县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全县以推进“六大产业园”发展为统揽,持续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树屏产业园积极承接兰州出城入园项目,现已成为兰州新区与兰州母城一体化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经济走廊;大通河川产业园围绕铝产品延伸,现已成为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庄浪河川产业园以农副产品生产、仓储物流为重点,现已成为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样板区;上川新能源产业园发挥自身优势,现已成为兰州市第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兰州新区上川石化产业园以新型材料产业为发展方向,立足打造成为产业高度聚集、生产技术领先、绿色循环发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更加显著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永登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以水、电、路、房为重点,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累计完成集中供水工程83项,解决了全县16个乡镇200个村37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乡镇等级油路通达通畅率为100%,贫困村通村公路、文化活动室和乡村舞台实现全覆盖。

  今年66岁的龙泉镇龙泉村村民高怀武领着孙子在新建成的镇文化广场玩。提及这个广场,老人说了一大堆好处,以前想锻炼没地方,想看书也不好找,娃娃也没地方玩,现在有了广场,有了图书室,太好了。

精彩推荐

  •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 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让盲童也能“看”电影 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让盲童也能“看”电影
  • 一场欢乐的志愿者“社会动员”展示盛宴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上演 一场欢乐的志愿者“社会动员”展示盛宴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上演
  • 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 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