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人重健康养生让古老砂器制作回暖

17-11-24 16:5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国人重健康养生让古老砂器制作回暖

  新华社兰州11月23日电 (记者 程楠) 冬日的阳光穿透玻璃窗,打在25岁的袁奕脸上。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黑色砂壶,仔细查看是否有瑕疵。

  这只砂壶是袁奕的作品,也是完全按照古法制作的安口砂器的一种。

  袁奕的家乡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华亭县安口镇,当地县志记载,以砂锅、药锅等民用砂器制作为主的安口砂器,制造始于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看着祖父和父亲制作砂锅、药锅等砂器,爱玩泥巴的袁奕从小就爱上了这门手艺。在大学毕业后的3年里,袁奕一直跟随安口砂器制作自己的父亲——技艺省级传承人袁安生学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袁奕说,安口镇产的陶土、五花土等10余种矿土是制作砂器的优质原料。

  上世纪60年代,曾有10余个省籍的人在安口镇以制作砂器、瓷器为生,当地经营砂器和瓷器的私人作坊、店铺超百家,开窑50余座。上世纪80年代,随着塑料、搪瓷等器皿的流行,砂器制作逐渐走了下坡路。

  “这两年,随着人们日益重视健康和养生,取法自然、工艺传统的砂锅、炖罐,逐渐回归家庭。特别是砂锅,煮饭不变色,煎药不变性,保温时间长,这是其他餐具无法替代的。”袁安生说。

  袁安生从事砂器制作已有30多年。今年,安口砂器制作技艺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泥土到制成一只砂锅,需要半个多月时间。”袁安生说,从十几岁开始,自己就跟随父亲学习这门技艺,如今,他正把绝活传给儿子袁奕。

  这种子承父业,代代相传,保证了古老砂器制作技艺的延续。而现代人对健康和养生的日益重视,为砂器这一古老器皿打开了新的生路。

  在袁安生家中的仓库里,砂锅、药锅排列成方阵,整齐摆放,制胚的工人在车间里聚精会神地工作。今年初至今,袁安生父子和工人们生产的砂锅等产品,已经卖了100万元,不仅行销陕西、甘肃、青海等西北省份,还进入了北京、广东和福建的市场。

  袁奕表示,下一步他将用安口砂器制作古法开发茶具、餐具和艺术品等,让古老的砂器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完)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家特殊教育融合实验学校在兰州正式授牌(图) 甘肃省首家特殊教育融合实验学校在兰州正式授牌(图)
  •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 兰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恶意欠薪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刑责 兰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恶意欠薪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刑责
  •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兰州为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城市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兰州为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城市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
2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3   黄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加快将旅游业
4   金昌:男子乘出租车遗忘背包 派出所民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孙伟在省管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7   本土大电影《丢心》在兰举行首映式
8   庆阳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9   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特殊礼物” 西北
10   孙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