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八旬老人建起红色家庭博物馆

17-11-23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50年间跑遍大江南北 收藏各类毛泽东像章5万多枚 八旬老人建起红色家庭博物馆

  夫妇俩收藏的毛主席雕像

  用炮弹皮制成“和平鸽”

  付出了全部精力,花费了所有积蓄,跑遍了全国各地,创造了收藏奇迹;数万枚像章述说着过去的历史,珍藏着昨天的回忆……这绝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收藏家的心路、心血、心曲……

  八旬老人苏留曾夫妇在50年的岁月里,收藏各类毛泽东像章5000多种、共计5万多枚。看着自己的“红色家庭博物馆”,苏留曾说:“收藏毛泽东像章是对过去的怀念,希望这些红色记忆让更多的年轻人牢记过去的艰苦岁月,不忘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11月18日,记者踏进苏留曾夫妇的家中,聆听两位醉心于收藏的老人讲述50年的风风雨雨……

  兰州晚报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名副其实的“淘宝客”

  苏留曾老人祖籍河南,今年80岁,曾是一名志愿军战士,老伴王秀珍曾被选为全国商业劳动模范。他们平时的爱好就是收集毛泽东像章和各类报纸。

  记者看到,在苏留曾的家中,沙发、桌子、包括床上到处都是毛主席像章,炮弹皮制成的“和平鸽”,金、银、铜、铁、锡、木等制成的伟人雕像和各种报刊,这些藏品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苏留曾说,他开始收藏毛主席像章的时候,周围的人不理解,还有邻居嘲笑他是“神经病”,但是这些误解都不能阻止他对收藏的痴迷。他跑遍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是名副其实的“淘宝客”。每到一个地方,他最先去的不是景点,而是直奔当地的报摊或旧货市场,甚至经常在各地的废品收购站“淘宝贝”。

  说着,王秀珍费力地打开一卷蓝布,一朵由毛主席像章和5枚红五星组成的“紫荆花”在记者眼前“盛开”。王秀珍告诉记者:“这上面的‘紫荆花’和‘欢庆香港97回归祖国’几个字,共由1997枚像章组成,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专门制作的。”

  “我们是从1966年开始收集的,目前收集的毛主席像章最大的有54厘米,最小的只有成年人小拇指指甲盖那么大。除了像章之外,我们还收集了和毛主席有关的挂画、剪纸、雕塑、油画、丝绸画等。”王秀珍骄傲地告诉记者。

  “为了收集毛主席像章,我跑遍了祖国大江南北,50年间行程逾18万公里,投资60万元,同时还收藏了清朝光绪年间至今以及中外诸多国家的报纸超15万份。”说着,苏留曾拿出一枚直径达54厘米的像章对记者说:“这是1993年购买的,在毛主席诞辰110周年时,这枚像章在北京的展览上还获得了优秀奖。”

  苏留曾说,收藏这些红色记忆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爱好,也是他最骄傲的“事业”,更是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

  宁可饿肚子也不忘收藏

  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为了收藏,夫妻俩北上北京、沈阳,东去郑州、开封、西安、上海,西去西宁、乌鲁木齐、石河子,南下杭州等地。2003年,他们去山东临沂花了6000多元,去北京花了6000多元。退休后,苏留曾一月拿1000多元的工资,老伴没收入,儿女们的生活也不太好,生活过得很拮据,但他们从牙缝里抠钱,抠出来的钱还是购买这些“宝贝”了。即使生活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想过把这些“宝贝”出售。

  由于长时间的收藏,苏留曾夫妇在收藏界颇有名气,全国各地多个文化市场他都很熟悉。他们省吃俭用搞收藏的举动感动了很多收藏人士,有人甚至忍痛将“宝贝”转让给他们。有一次,苏留曾和老伴去隍庙买像章,身上带的钱全花完了,最后只得步行回家,肚子饿得咕咕叫。回家后,两人赶快做饭吃,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好笑。

  在苏留曾看来,收藏不仅是一种兴趣爱好,更是对自己生活点滴的记忆。“1970年,我在北京无意中看到一份珍贵的《新闻报》,就用两个多月的工资(150元)将这份报纸买了回来。虽然日子过得紧,但拿到报纸很开心。”

  苏留曾的家有130多平方米,但卧室、客厅、阳台都被一摞摞的画像、雕塑、像章占去了大部分,老两口睡觉的地方只有9平方米。

  提起收藏的经历,苏留曾感慨万千。他说,收藏能开拓视野,广交朋友,强身健体,增长知识。他在收藏“宝贝”的同时,也收藏了历史。好多学校、社区跟他们联系,组织小学生、大学生和社区市民前来免费参观,每天都有人来他们的“红色家庭博物馆”接受洗礼。同时,他们也经常到学校、社区去宣讲,让很多人记住过去,缅怀过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甘肃省气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抗疫 【甘快看】甘肃省气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抗疫
  • 【甘快看】镜头下的《战“疫”瞬间》 酒泉市文化馆推出线上摄影展 【甘快看】镜头下的《战“疫”瞬间》 酒泉市文化馆推出线上摄影展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专业社工助力街道抗疫 构建韧性社区带来更好“免疫力”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专业社工助力街道抗疫 构建韧性社区带来更好“免疫力”
  • 【甘快看】陇南文县中庙镇:鸡鸣三省地 疫情防控层层抓落实守好甘肃南大门 【甘快看】陇南文县中庙镇:鸡鸣三省地 疫情防控层层抓落实守好甘肃南大门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丨
2   【甘快看】甘肃省气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
3   【甘快看】武威民勤积极应对大风寒潮降
4   【甘快看】镜头下的《战“疫”瞬间》
5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战“疫”一线
6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杨澍春:战疫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9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10   【甘快看】漳县:九大工业产业链重点项
11   【甘快看】庄浪:苹果红照亮致富路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宕昌:并
13   【甘快看】渭源:“四问”办好群众“急
14   【甘快看】高台:慈善大爱溢满困难群众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