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武山:“三变”改革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17-11-22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武山:“三变”改革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通讯员 朱瑞冬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武山县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的改革经验,“三变”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武山县把洛门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区列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承接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方式,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将集体资产、土地经营权入股园区等方式,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群众真正分享到“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

  洛门镇牟坪村是洛门镇典型的贫困村,耕地面积3250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群众增收困难。2015年,通过多方协调,将村上1000余亩土地流转给陕西海升公司,总投资2400余万元的洛门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区在洛门镇牟坪村落地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是天水市重点打造的十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之一。主要引进欧美国家先进的矮化脱毒自根砧优良苹果品种,全程采取标准化、机械化作业,当年开花、次年结果、三年丰产,四年后平均亩产可达5000公斤。

  这几天,牟坪村村民宋书成和同村的几个村民在一起整理土地。他告诉笔者,在参与“三变”改革之前,自己和妻子只能依靠在家务农来维持生计。用他的话来说“苦得很,种的粮食刚够养活一家人,也没有其他收入”。园区开建后,将自家的部分土地流转了出去,他和妻子在园区务工、搞运输,两口子一年收入至少6万元。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响应政策,支持“三变”改革,打算将自家剩余的土地全部入股到园区,动员亲戚朋友入股享受分红。

  在牟坪村,像宋书成一样实现身份转变的,还有很多村民。村党支部书记魏小建介绍,目前,已有80多户群众与海升公司达成了初步入股意向,在园区务工的牟坪村农民已达16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80多人。今年园区苹果产量达13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100多万元,群众年人均工资将达到2万多元。

  “三变”改革,是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今年县上把牟坪村作为“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群众也尝到了甜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三变’改革的政策,在深入了解、深入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争取让家家户户都入股,让家家户户都获利。”魏小建说。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