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观察“双十一”需有多重视角

17-11-20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观察“双十一”需有多重视角

  孙维国

  “双十一”大战结束了,但相关话题依然热度不减。今年“双十一”能销售多少金额?快递会不会成慢递?是不是买得划算?有没有被骗?这些话题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但显然,这些只是“双十一”的表面,观察“双十一”要由表及里,有多重视角,站在更高层面看“双十一”,“双十一”的扩展意义远不止此。

  “双十一”锤炼和提升了消费者的能力,是最生动的消费教育课堂。在“双十一”的购物中,消费者要在众多网店中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既要看颜色、款式,又要看质量、售后,还要跟商家讨价还价。不仅如此,还得处处留心消费欺诈,以防被骗子和无良商家所骗。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会相互交流购物经验,相互探讨防骗技术,消费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锤炼和提升。

  “双十一”对消费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起始于2009年的“双十一”,从一个人造购物节,发展为全民购物狂欢节,不但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购物渠道,而且极大地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和选择。尤其是众多海外网店加盟“双十一”,使许多质优价廉的国外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庭。随着“双十一”的消费井喷式爆发,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店,也进入到“双十一”狂欢中,打通线上与线下购物通道的O2O,也高度渗入了百姓生活。这种将线下实体经济和线上虚拟经济相融合的新兴电商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互联网+商业的形式,使传统消费向互联网消费模式转型升级迈出重要一步。不论是消费者能力的锤炼和提升,还是消费者购物需求和选择的极大丰富,抑或是新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都有力地促进了市场整体消费升级。可以试想,如果没有“双十一”的助力,上述消费升级恐怕还在原地踏步,至少不会这么快速推进。

  “双十一”优化了消费市场环境,并促进了商业文明发展。“双十一”井喷式消费,在短短24小时之内,将与此相关的所有社会资源配置能力都推向了极致。伴随“双十一”井喷式消费的是泥沙俱下,消费欺诈、消费陷阱的集中爆发,这不仅倒逼消费者提升防骗能力和维权意识,更倒逼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快马加鞭,技术升级,使监管更加高效和有效,由此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马云曾笑谈“双十一”,不仅“七年之痒”要跨过,还想做100年。对于“双十一”,销售额只是一个数字,不管未来怎样发展,“双十一”对于中国消费者能力的锤炼和提升,对消费升级作出的贡献,对消费市场优化和商业文明的促进,都不能抹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双十一”能不能做100年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由此变得更成熟,消费市场变得更有序,商业文明更上一层楼。

精彩推荐

  •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 候鸟来兰过冬 候鸟来兰过冬
  • 酒泉:民族乡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酒泉:民族乡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