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甘南卓尼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17-11-20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卓尼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工程,是实现适龄儿童、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重大跨越。如何让生活在乡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均等教育?如何解决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如何让城区的孩子告别“摇号”排队上学的烦恼……这些都是九年义务教育期待破解的难题。

  记者 郑君武

  基础设施奠定均衡之根

  我们这里属于牧区,以前老师学生住的都是破旧的砖瓦房,雨天还漏水,现在我们和电视上的学校一样,建了新的教学楼和宿舍楼,还有很多运动器材,早餐营养午餐荤素搭配,真的太好啦!”卓尼县刀告中心小学的陈老师说道。

  卓尼县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来,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26所,共有教职工2001名。小学、初中、高中师生比均为1:10。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100%、100%和9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1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79%。

  漂亮壮观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宽敞的标准篮球场、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安静整洁的图书室……在卓尼县各中小学随处可见,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来,卓尼县优先保证教育投入,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达到“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2013年至2016年累计投资24400多万元,用于改扩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投入3360多万元购置了教学仪器设备,县直结对帮扶单位为义务教育学校筹集帮扶资金近590万元,解决学校在标准化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教学改革树立均衡之本

  我校的办学条件逐步完善,定期开展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教研活动,以示范公开课为载体,推进实施高效课堂模式,使学生乐于上课,积极合作,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主动性,提高学生参与率,优化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卓尼一中的卢芳梅老师说。

  卢芳梅老师提到的课堂改革模式亮点在于学生自主学习活动,安排有小老师,分有小组组长,课堂环节学生有书面展示和口头表达,课堂参与度高,得到了上级及其他兄弟学校的赞赏。

  卓尼县实行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模式。卓尼县近3年来补充教师238人;实行城乡中小学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和支教,先后安排550名校长、教师进行城乡、乡村、校际间轮岗交流和支教,促进了教育公平;通过开展“送教下乡”“师徒结对”等活动,以点带面,使城乡、校际之间师资力量保持相对均衡,促进了城乡学校之间的教研合作和资源共享,撬动了师资均衡发展的杠杆。

  关爱机制助推均衡之澜

  “安全教育、交通常识、消防演练……县上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进校园。”阿子滩学校的胡老师说。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卓尼县共建成寄宿制小学15所、寄宿制中学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2个,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和外出务工农民后顾之忧。

  为了增强学生文化修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做到“一校一品”,挖掘校史、校训、校风的文化内涵,让校园每面墙壁都会“说话”,通过培育特色校园文化,让校园充满活力。

  不断完善特殊群体就学制度,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全县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体系,确保人人享有均等入学机会。2016年进城务工子女入学率100%。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创建“留守儿童之家”4个。将残疾儿童与基础教育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使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进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85.45%。强化留守儿童教育,为留守儿童举办孝文化讲座,教育孩子多理解、体谅和孝敬父母,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力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特色教育绽放均衡之花

  “咚,咚咚,咚咚咚……”卓尼县藏族中学操场上,孩子们精神抖擞,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敲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跳巴郎鼓舞。

  下午4点半,恰逢学生自由活动时间。音乐室里琴声悠扬、书画室内纸墨飘香、诵读室里掌声四起……藏族中学高二年级的楞本才让说:“我参加了唐卡绘画兴趣小组后,绘画水平大有长进。我把画的一幅唐卡带回家,奶奶还夸我画得好呢!”

  卓尼县坚持立德树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各中小学开展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打造特色学校,培养学生兴趣,提升学生技能,坚持每年举行中小学生艺术节、运动会、经典朗诵大赛、才艺展示大赛、科技创新比赛等,让这些可爱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精彩推荐

  • 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记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图) 智慧农业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记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图)
  • 截至10月底 兰州市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图) 截至10月底 兰州市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图)
  • 兰州市考核检查六大出入口环境整治及提升改造情况 城市出入口愈加整洁靓丽(图) 兰州市考核检查六大出入口环境整治及提升改造情况 城市出入口愈加整洁靓丽(图)
  •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知 全省广泛开展向周信有等四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学习活动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知 全省广泛开展向周信有等四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学习活动
  • 定西临洮:饲草微贮助推精准扶贫  今年预计推广制作秸秆微贮饲料5万吨 定西临洮:饲草微贮助推精准扶贫 今年预计推广制作秸秆微贮饲料5万吨
  •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 兰州榆中县女教师14年不离不弃 真爱让瘫痪丈夫站了起来 兰州榆中县女教师14年不离不弃 真爱让瘫痪丈夫站了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