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舟曲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新《党章》

17-11-16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迭部县狠抓基层党建 助推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实

  记者 郭润家

  迭部县坚持“大党建运筹大治理”“大组工推动大融和”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规定,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以精准“绣花”的功夫,坚持党建“主业”与扶贫“主责”相统一,实打实推动精准扶贫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好中选优”下派一批扶贫书记。坚持“按村、因需、精准”原则,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下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好、责任意识强、工作作风实的2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通过严格落实公开承诺、工作纪实、定期汇报、考勤和请销假、巡回督导、召回撤换等制度,定目标、强管理,定制度、强保障,定责任、强落实,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第一”作用,充当脱贫攻坚先锋军,想法子、谋产业,解难题、拔穷根,让惠民举措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授人以渔”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制定党员、人才培训计划,紧盯“六个精准”,优化课程设置,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举办培训班13期,轮训1000余人次;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作用、大学生村官生力军作用,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做文章,领办次哇牦牛养殖互助协会等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筹资334万元,完成了俄界红色教育体验基地、迭山创客之家、洛克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实现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人才唱戏、电商鼓劲、贫困户收益的大发展格局。

  “雪中送炭”扶持一批集体经济。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整合优势资源,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县财政局、扶贫办落实930万元,扶持8个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达拉乡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次哇村建设300KW光伏电站、牙拉村建成农畜产品加工厂,纳加村建成“纳加石门原生态大酒店”,实现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致富的良好局面。

  “放水养鱼”培育一批富民产业。全县树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鲜明导向,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关键,激发群众产业带富内生动力。创新思路优化党组织设置,深化拓展“三链”建设。花园村党支部划分苹果栽培、技术服务、土地流转、销售服务等10个党小组,建立苹果示范基地630亩、青稞基地280亩;洛大乡引领推动“五产业一带动”(即藏中药材、经济林果种植,良种猪、土蜜蜂、土鸡养殖五个富民产业+合作社运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腊子口乡久里才村党支部书记杜忠巴注册了全县第一家土蜂蜜商标——忠巴蜂蜜,形成支部应势而谋领着干、能人因势而动带着干、群众顺势而为抢着干的发展氛围。

  “腾笼换鸟”探索一批“三变”典型。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路、产业铺路,针对资源分散、农民分散、资金分散实际,县委谋定后动,组织县委农办、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赴贵州考察学习,带回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积极探索迭部的“三变”模式。达拉乡依托红色资源,以“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慎重稳妥推行“三变”,建成高吉村红使馆,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久里才村党支部鼓励群众以牛羊、土地、资金等入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选贤任能”重用一批扶贫一线干部。制定《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坚持“五好干部”标准,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结合换届工作,把最优秀、最适合、最担当的干部选到各级领导班子,凝聚起脱贫攻坚合力;坚持“五个绝不用”“六个高看一眼”的用人导向,严把“六关”,把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带富能力强、推动发展有本事、化解矛盾有招数、服务群众有热情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出台《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结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约谈抓党建促脱贫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领导干部3人、诫勉谈话9人、党纪政纪处分2人。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种植户忙着收获马铃薯 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种植户忙着收获马铃薯
  • 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 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
  • 酒泉阿克塞县利用“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阿克塞县利用“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讲述平凉故事 展示地方特色——平凉“金果红牛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侧记 讲述平凉故事 展示地方特色——平凉“金果红牛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侧记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电商扶贫让村民网上“掘金” 甩掉“穷帽子”(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电商扶贫让村民网上“掘金” 甩掉“穷帽子”(图)
  • 【领航新征程】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图) 【领航新征程】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图)
  • 【领航新征程】天水麦积区:“潘苹果”走俏线上销售(图) 【领航新征程】天水麦积区:“潘苹果”走俏线上销售(图)
  • 【领航新征程】礼县苹果: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 “双11”销售突破230万元(图) 【领航新征程】礼县苹果: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 “双11”销售突破230万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