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洮州美景迎宾客——甘南临潭县旅游业发展回眸

17-11-13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洮州美景迎宾客——临潭县旅游业发展回眸

  记者 张继元 张彩霞

  临潭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自然景观绚丽多彩,名胜古迹较为丰富,自然风光别具一格,人文底蕴深厚。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28.91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7.84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6.6%和29.15%。旅游业已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五年来,临潭县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县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力实施“旅游带县”战略,按照“依托资源、开拓市场、突出特色、扩大宣传、打牢基础、培植龙头”的科学发展思路,坚持内抓建设,外抓宣传,努力实现“一年迈大步,三年大发展、五年建成支柱产业”的总体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使全县旅游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和显著成效。

  政策为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依托临潭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突出旅游文化产业在第三产业中首位产业地位,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培育,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把提升文化内涵和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贯穿到旅游业发展全过程,旅游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旅游兴州”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全民参与办旅游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编制完成《临潭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冶力关农家乐建设规划》等。以将临潭建成全省、西部旅游强县和全省旅游产业示范县为目标,突出民族特色、生态特色和文化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以冶力关生态旅游区、新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城关洮州民俗文化三点连成一线,成为一体,九甸峡水上游览、鹿儿沟自然风景区为两翼的全县“三点一线、一体两翼”旅游格局。旅游队伍不断壮大,旅游就业人数达4500多人。

  项目为旅游注入发展新动力

  “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晚上6点左右,冶力关镇广场上响起了美妙的旋律。50多岁的王大妈说:“现在生活好了,吃过饭跟邻里亲戚一起过来,在广场上跳跳舞,拉拉家常。”

  五年来,先后完成了70多个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了冶力关文化广场及游客中心改扩建,南北滨河路、冶木河道治理及景观工程、关街农家乐休闲一条街、冶力关综合体育活动场馆、森林公园自然遗产保护项目、洮州卫城文化生态旅游设施建设项目,在冶力关、新城、城关、流顺景区建设三星级旅游厕所15座。实施了景区道路拓宽、停车场、旅游标识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成了冶力关特色旅游小城镇“五化工程”、葸家庄生态保护暨农家乐改造项目等一大批重点旅游项目。

  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签约项目25个,引进资金11.5多亿元,完成投资5.18亿元,先后完成了冶力关生态园、唐古拉演艺厅、林海宾馆、临潭(世纪)饭店、冶力关温泉酒店、馨悦大酒店、滑索滑道、冶木河漂流、冶海户外游乐园等项目。

  宣传为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临潭县重视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腾讯网及甘肃经济频道、中国旅游报等媒体进行持续宣传推介。并组织人员赴陕西、四川、宁夏、青海等地,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和专场招商推介会,拓宽旅游客源市场。连续在兰临高速、机场路、国芳百盛投放大量旅游户外宣传广告。精心编印了“冶力关杯”中国拔河公开赛三周年纪念品珍藏版邮册《多彩临潭》及《临潭旅游指南》《导游词》《冶力关画册》、折页等宣传品。开通临潭旅游、冶力关景区官网、微信、微博等。

  五年来,临潭县先后荣获“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优秀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省委、省政府确定临潭为“甘肃省旅游示范县”“甘肃省旅游重点县”;冶力关景区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拔河训练基地”、全省要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冶力关镇列为全省重点保护开发的30个旅游名镇之一,冶力关关街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奖项和荣誉的获得,奠定提升了临潭整体形象,扩大了旅游产业的影响力,为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乡村旅游发展开启新篇章

  五年来,临潭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利用农业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经营活动、农耕文化等资源,为城市旅游提供观光、采摘、休闲、劳作等体验活动,调整和优化了产业结构,扩大了劳动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以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使洮绣、土野珍菜等旅游商品生产进入乡村,让更多老百姓找到致富门路。同时依托建设冶力关大景区,将八角乡、冶力关镇部分村打造成地方特色小吃、农家乐休闲旅游、农耕文化为特色的宜居、宜游乡村旅游示范村。

  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积极发掘自然环境、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等资源,精心打造观光、采摘、休闲、体验乡村旅游经营活动。土蜂蜜、青脚麻鸡、獭兔、草莓采摘园、梨园、牡丹园、花卉、油葵种植已成为八角旅游的靓丽名片。目前,全县有农家乐500多户,冶海马队、庙花山马队有马匹100多只。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处处优美的景观展示着洮州旅游灿烂的笑靥,一组组扎实的数据书写着洮州旅游无限的喜悦。绚丽的手笔,勾勒出全域旅游的魅力画卷,向世人展现出独属洮州的骄人风采。

精彩推荐

  • 甘南州首届民间艺人绝活展示大赛暨“南木特”藏戏调演颁奖晚会举行 甘南州首届民间艺人绝活展示大赛暨“南木特”藏戏调演颁奖晚会举行
  • 11月1日起 游客参观莫高窟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11月1日起 游客参观莫高窟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 截至目前 酒泉市永久村建成600亩连片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 酒泉市永久村建成600亩连片示范基地
  • 酒泉市肃州区村干部与科技人员一起研究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酒泉市肃州区村干部与科技人员一起研究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 兰州市卫计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会议(组图) 兰州市卫计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会议(组图)
  • 白银市靖远县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林地立体复合经济 白银市靖远县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林地立体复合经济
  • 白银市会宁县种植的100万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白银市会宁县种植的100万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 白银市平川区组织开展“陇原巧手”行动 白银市平川区组织开展“陇原巧手”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