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做好扶贫金融服务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17-11-09 14: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做好扶贫金融服务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方亚兵 康玉梅

  如何发挥好金融在精准扶贫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既是党中央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交给金融机构的政治任务,又是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在推进临夏州辖区金融扶贫的实践中,我们把脱贫攻坚当作光荣使命,把农民致富奔小康看作头等大事,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经营理念,在开发金融产品、创新工作模式上下功夫,突出精准,把握风险,发挥出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

  一、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精准定位。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根基,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多次与地方财政、扶贫办、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探索出一条依托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实现贫困户与产业项目有效对接,活用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脱贫致富新路径,集中扶持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手工制作、农村电商等富民产业,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提供了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

  二、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实现“靶向”精准。注重产业扶贫,重点扶持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在贷款投向上实行以点带面的措施,支持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规模优势,带动农民增加收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推出适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创新推广“旺畜宝”、“民贸通”等针对少数民族贫困农户的特色信贷业务,使特色产业通过金融助推发展成支柱产业。

  三、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有效对接。开办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在多个乡镇实施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工程,积极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进程。通过探索推行“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保险”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破解了农民融资瓶颈,使贫困户绑到产业链上,确保户户都有增收项目、村村都有主导产业,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发挥政策优势,推动协调发展。注重金融业务发展与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协调配合,实现在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加大对扶贫所需资金的信贷投放。充分利用政府财政贴息等手段,加大金融精准扶贫脱贫力度,建立健全配套保障机制,完善贫困地区贷款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既推动了全辖的扶贫脱贫工作,又促进了相关银行业务的高效运转。

  五、优化基础服务,提供有效保障。加强“支付惠农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贫困村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城乡一体的支付结算网络;优化银行卡受理环境,稳妥推进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电子支付方式,切实满足了贫困村农民的基本服务需求。目前,各家金融机构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网点1209个,布放POS机12465台,惠及全辖124个乡镇。

  六、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扶贫效能。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普惠金融知识宣传,同时深入开展信用乡、村、户创建,积极构建农村信用体系,树立“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的诚信信念,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罚机制,对诚实守信农户贷款额度可适当放大,使农民增强诚信守信意识,为提升金融扶贫效能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昨日启动 2017年甘肃“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昨日启动
  • 国家园林城市 生态宜居兰州 国家园林城市 生态宜居兰州
  • 兰州市多个信息化建设项目获批 建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缓解市民日常出行停车难 兰州市多个信息化建设项目获批 建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缓解市民日常出行停车难
  •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预演获得圆满成功(组图)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预演获得圆满成功(组图)
  • 甘肃省“十九大精神大讲堂” 第一讲开课了(图) 甘肃省“十九大精神大讲堂” 第一讲开课了(图)
  • 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揭牌(图) 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揭牌(图)
  • 【关注兰州轨道交通】东岗车辆基地出入段线右线实现“短轨通” 【关注兰州轨道交通】东岗车辆基地出入段线右线实现“短轨通”
  • 甘肃探索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 甘肃探索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