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扫地可以弯腰 生活不能低头——记甘南临潭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王春芳

17-11-0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扫地可以弯腰 生活不能低头——记临潭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王春芳

  记者 杨晓飞

  旭日还未升起,喧嚣的城市还在温暖的梦乡中甜蜜酣睡。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橘黄色的身影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双手开启了城市的黎明。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实的工作——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日前,记者走近临潭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王春芳,用心体验她的辛勤工作。

  凌晨三点,睡在孩子旁的王春芳轻手轻脚起床了,经过简单的洗漱,拿上扫除工具,准备出门。星辉映天,一支手电筒是陪伴着她每天走出这条深巷的唯一光亮。

  临潭县的县城环卫工作,是划片分路段管理,王春芳和两个姐妹一起负责一公里左右的路段。因为这条路弯道较宽夜晚经常有大车经过,凌晨便是一层厚厚的尘土。随着天气的日趋寒冷,夜前下的雨与地上的尘土混为污泥,王春芳和姐妹们用扫帚一边扫着尘土,一边用“脚推簸箕”的熟练动作配合着清理淤泥。四点的临潭街道处处可见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挥舞着手中的扫帚,“刷刷刷”声随着城市的垃圾一起被带走,却带来了清晨的整洁。

  八点,城市恢复了日常的生机,车流不止,人流不息,王春芳和姐妹们的换班时间到了,终于可以歇歇了。她掏出了临出门带的大饼,坐在马路边吃起来。

  一公里多的路从头到尾,从主干道到道路两侧,从人行道到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每一处都认真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落。

  环卫工人们四个小时的不间断打扫,城市的疲倦、肮脏被他们一点一点扫去,说到辛苦更多的便是习惯。

  提高大家的环卫意识,让城市文明起来。2015年全州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以来,大街小巷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了,以前比比皆是的不文明行为也随着整个环境的变化逐渐减少。像王春芳这样的环卫工人们弯下腰,默默的清扫,其实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能够提高环保意识,对他们的工作也可以有理解和配合,减少他们的反复工作量,一起维护城市的整洁。

  临潭县个体经营户丁智对环卫工人也大加赞赏:“环卫工人总是起早摸黑,不辞劳苦,不怕脏不怕累,我家铺子门前也是环卫工人打扫的,很干净。”

  他们是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这座城市的整洁贡献着心血;他们无惧风吹日晒,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收获了更多人的理解,环卫工人们也是越干越起劲,每周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都会召集全县137名环卫工人开会,因为外聘制工人占工人总数一半以上,大队总会设立一些奖励机制让大家好好干,让环卫工们享受到更多关怀和温暖。

  下午六点,余晖洒向巷道,工作了一天的王春芳到家了,因为小儿子正是初三紧张的学习期,她回到家放下工具换了衣服,立马就要给孩子做饭。她告诉记者,因为孩子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早上顾不上他,晚上一定要把他照顾好。王春芳的爱人是一名木匠,因为平时沉默寡言,但是知道妻子辛苦劳累,他看在眼里更是疼在心中,家里的活自己回来也是能干的绝不怠慢。

  饭做好了,孩子也回来了,因为是学习阶段,当妈妈的总是不放心,虽然指导不上功课,但是也要坐在孩子身边看着孩子写完,然而妈妈付出的背后,腼腆的孩子看在眼里也让他对自己的妈妈多了一份钦佩,对生活多了一份努力和懂事。

  儿子王志宏说:“妈妈每天三点多钟会起来,我每天都知道她去扫路,路很黑,没有灯,妈妈就去扫路,姐姐每星期打来电话告诉我,照顾好爸爸妈妈还要好好学习,我希望明年能考上一所好高中来报答爸爸妈妈,我还告诉妈妈不要去扫了,妈妈说要坚持,我不明白坚持是什么意思,后来我知道了,这也是一份工作,我觉得妈妈是伟大的。”

  环卫工人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挣得了属于自己的薪水,但是在这背后,全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光整治了环境更重视了人们素质的提高,让像王春芳这样默默付出的劳动者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和关怀,也让他们鼓足了信心用勤劳的双手改善着自己的生活,用行动告诉人们:为扫地可以弯腰,生活却不能低头。

精彩推荐

  • 甘南州第三届广场摄影艺术展在合作香巴拉文化广场开展 甘南州第三届广场摄影艺术展在合作香巴拉文化广场开展
  • 庆阳宁县设点收购让苹果更“红” 庆阳宁县设点收购让苹果更“红”
  •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