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描绘草原新美景——甘肃省草原生态环境建设走笔

17-11-0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专题】改革·印记

  原标题:描绘草原新美景

  ——全省草原生态环境建设走笔

  记者 陈泳 薛砚 杨唯伟

  草原是全省面积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我省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草原生态环境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草原生态持续恢复,草原承包、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保护制度加快落实,草牧业产业体系不断夯实,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草原事业实现了持续发展。

  草原奖补惠及牧区

  11月,秋意正浓。来到天祝县抓喜秀龙乡南泥沟村,金灿灿的草地,好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的地毯。看着远处的草场,牧民昂旦感慨地说:“这草长得越来越茂盛,多亏了国家的奖补政策!”

  南泥沟村是个纯牧业村,几年前,因过度放牧引起的草场退化,直接影响了牧民的收入。“都是因为养的牛羊太多了!草场稀稀拉拉的,牛羊没东西吃,成活率上不去,收入越来越低。”南泥沟村支书关宣巴说。

  为了让草原生态得到全面恢复,从2011年开始,天祝县在国家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政策的支持下,开始了大规模的禁牧、减畜行动。昂旦告诉记者,他家以前有300多只(头)羊和牛,现在只剩下不到100只(头)了,“减畜的不是我一家,全村都积极响应政策,主动减少了牲畜饲养量。”

  “牛羊少了,草原得到了休息,草地慢慢缓过劲儿来,牧草长得很旺。”昂旦笑着说。更令他欣喜的是,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奖补政策提高了补助标准,他家近400亩草场每年获得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共8000元。

  草原奖补政策,也促进了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型。天祝县引导群众发展以舍饲养殖为主的暖棚养殖业。有了舍饲喂养,牧民们劳动强度减轻了,草场得到了休息和保护。

  昂旦也不例外,积极发展起了舍饲养殖,“舍饲养殖还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牛羊过冬难题,自从有了暖棚,牛羊被冻死的情况几乎再没发生过。”像这样的养殖小区,南泥沟村目前已经发展了21个。

  南泥沟村的情况只是全省实施奖补政策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起,全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政策,不仅惠及广大牧民,更有效加快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根据全省草原动态监测显示,奖补政策实施五年来,各禁牧区草原植被的平均盖度、高度、鲜草产量提高了2.2%、2.2cm和3.9kg,草畜平衡区则分别提高了4.8%、2.3cm和3.7kg。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48.7%提高到52.1%,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从30.6%下降14.2%,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

  在落实禁牧、草畜平衡制度和年度减畜任务的同时,各地充分利用草牧业、粮改饲、退牧还草等项目资金,重点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人工草地建植、舍饲棚圈、秸秆饲草料加工利用等关键环节,推广实施“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农区种草、牧区补饲”为主的“农牧互补”发展模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了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

  草产业兴旺发展

  我省全面落实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等草原保护制度,退牧还草工程推行的禁牧与休牧相结合、舍饲与半舍饲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减轻了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草原生态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在退牧还草工程稳步推进的同时,草原生态恢复建设和牧民的生产生活还是面临着不少挑战。禁牧之后,舍饲精养的牲畜的饲草怎么解决?禁牧区草原的恢复、种草由谁来做?

  在这种情况下,一大批草产业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天祝晟达草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企业主要从事优质饲草种植销售,同时还承担着当地部分退牧还草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

  目前,晟达公司在天祝松山镇拥有着近两千亩的人工饲草基地,在退牧还草工程所在区域种植了冷地早熟禾、无芒雀麦等优质牧草,产出的优质牧草种子还销往甘南、山丹、西藏等地。

  记者在公司看到,燕麦、小黑麦种子必须经过种子水分测定仪、活力检测仪等先进技术设备的检测合格才能出厂。公司负责人万积柱说:“我们一方面是帮助牧民解决饲草紧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在政府指导下在禁牧工程区恢复草原植被,最终的目的就是帮助家乡保护草原生态。”

  近日,在岷县方正草业公司奔直寺优质饲草繁育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将刚刚收割晾晒好的毛尾草加工成可供牛羊食用的优质饲料。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基地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种养合作社”的模式,组建了12个村级经济合作社,激活了群众种草、养畜发展致富的潜力。

  近年来,在退牧退耕还草、“粮改饲”战略、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政策的支持下,我省草产业发展空间得到极大提升,全省草产品加工企业超过110家,草产品加工能力达到310万吨。

  目前,我省在天祝县、定西安定区、张掖甘州区等9个县区草牧业试验试点工作推进顺利,新建优质牧草基地16万亩,探索出了农牧结合、优势互补、以草带畜、草畜互促的草牧业发展新路子。

  草产业技术创新也在稳步迈进,全省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全程机械化种草技术,人工草地良种覆盖率不断提高,牧草良种化率达到77%。全省还开展草品种区域试验,庆阳、合作站点顺利通过农业部考核验收,被命名为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

  坚持不懈保护生态

  草场上浓烟滚滚,火舌肆虐,一队身穿橘红色防护服的防火队员携带灭火器、扫帚等防扑火器械,按照预定方案,将火扑灭。火情得到控制后,少数人员仍然留守现场,继续观察,清除余火,防止死灰复燃。

  这是记者前不久在天祝“守护大美草原行动”启动会上看到的草原防火实战演练的场景。

  “草原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做好防火工作是保护草原生态的基础。”天祝县草原工作站副站长张起荣介绍说,天祝县每个村都以10户为单位成立了一个防火联防小组,并且每村设有3个草原管护员和2个护林员,还设有20名左右村民组成的义务扑火小组,多条举措并行,确保草原的安全。

  为了健全完善草原防火工作体制机制,我省出台完善了一系列草原防火办法、预案,建立完善草原防扑火基础设施建设。各地也积极开展防火实战演练,提高了防扑火专业队伍在处置突发火灾时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我省积极防控草原有害生物,努力提高草原鼠虫害预测预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组织鼠虫害防控,有效提高了鼠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防治效果。今年,我省草原鼠害危害面积5000多万亩,其中鼢鼠类危害面积就达到1000多万亩。

  在天祝县,当地常年通过奖励的方式鼓励农牧民自行灭鼠,但为了确保鼠害防治更加规范,引导企业、工程队开展专业化防治,防治草原鼠虫害。晟达草业公司今年就通过投标承揽了当地部分草原的鼠虫害防治项目,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掌握鼠药投放、鼠害监测等技术,确保鼠害防治取得实效。

  蝗虫也是严重危害草原植被和生态环境的害虫之一。民乐县民联乡东山草原区蝗虫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近年呈上升趣势,今年,民乐县草原站与甘肃飞鹰兄弟植保公司合作开展无人机灭蝗工作。防治期间,由公司出动无人机,草原站调动农药,经过3天连续作业,防治面积达1.25万亩,灭蝗效果达到90%以上。通过无人机灭蝗,开创了民乐县与专业化植保服务组织联合进行草原鼠虫害统防统治的先河,为大面积高效防治积累了经验。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