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文县寺坝村的美丽嬗变

17-11-07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寺坝村的美丽嬗变

  本报通讯员董超

  “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十九大胜利召开了好几天,文县口头坝乡寺坝村支书冉师全还很激动。他说,在党的领导下,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施完成,寺坝村自来水通进每家每户,动力电改造完成,通村通社道路全部修建硬化,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村风民风更加美好,村民收入持续增长,这个贫困村正在发生美丽嬗变。寺坝村4个社98户3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44人,贫困发生率67.9%,2017年初贫困人口16户48人,是今年重点脱贫村。“寺坝村今年新栽植花椒和核桃500余亩。这些经济林果将成为全村持续增收的保障。”冉师全说,今年预计全村人均增收在600元以上,脱贫没有问题。

  为了让村里群众的农特产品销出去,乡里的大学生村官董淑敏首先“试水”,带领乡亲做起了电子商务,帮助销售村里群众的“水磨杂粮面”系列产品,取得了7万多元的效益,这让更多的群众看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利益。“我们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集中村里的农特产品,准备要做一次规模较大的众筹活动。”小董介绍说。

  “近年来,寺坝村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村居环境生态不断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主任冉福君说。

  为了让寺坝村“美”起来,“亮”起来,乡村两级干部工作围绕着全村危旧房改造进行“亮化”,制作文化墙,在绘制党建引领、民俗文化、科普宣传等内容,安装太阳能路灯20余盏;开展村内的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洁化”,将任务分片划分到每户;将周边10余亩杂草丛生的区域改造成绿地,在主干道两侧栽植香樟树200余株,开展“绿化”;完成村内3600米村内巷道的“硬化”工作。

  70多岁的村民赵文富被聘为村里打扫卫生的人员,近段时间,打扫落叶和一些垃圾就是他的主要工作。对于村里的大变化,赵大爷感到格外暖心,“以前,村里给人们的印象就是脏、乱、差,现在一切都变美了。”

  在村子“美”起来“亮”起来以后,乡村两级充分挖掘历史遗产,筹建了乡风文明露天馆,设立民俗文化、农耕器具、乡风文明、乡贤名人、战斗英雄、村庄发展等展区,通过实物、影像资料、文字和模型等形式,展现了原汁原味的村落文化,再现了寺坝村的发展轨迹、文明乡风、道德先进人物等,打造成为弘扬文明乡风的教育基地。

  “村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乡亲们更和谐了。”村里人都这样评价村里的变化。该乡党委书记岳文斌说,寺坝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成效,是通过全面抓好党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形成强大战斗合力所取得的。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信息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图) 兰州市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信息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图)
  • 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送文化到临泽 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送文化到临泽
  • 兰州市永登县“绣花”扶贫结硕果(图) 兰州市永登县“绣花”扶贫结硕果(图)
  • 兰州市“夕阳红合唱团”全国合唱节喜获老年组银奖(图) 兰州市“夕阳红合唱团”全国合唱节喜获老年组银奖(图)
  • 酒泉:入画来(图) 酒泉:入画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居民——我们的晚年很幸福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居民——我们的晚年很幸福
  • 【环保督察进行时】酒泉:20余只大天鹅将在盐池湾湿地越冬(图) 【环保督察进行时】酒泉:20余只大天鹅将在盐池湾湿地越冬(图)
  • 2018高考艺术类统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2018高考艺术类统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