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启动出生缺陷救助试点项目 65种病可申请救助最高能获1万元救助金

17-11-0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我省启动出生缺陷救助试点项目

  65种病可申请救助最高能获1万元救助金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11月6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印发了《甘肃省出生缺陷救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我省将对0~14周岁(含14周岁)临床诊断的遗传代谢病患儿、家庭经济困难和诊疗费用的自费部分大于3000元的代谢病患儿实施救助。患儿最高可获1万元救助金。

  65种病可申请救助

  省卫生计生委确定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项目管理单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兰大一院和14个市州的市级妇幼保健机构为项目实施单位。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救助病种包括原发性肉碱缺乏症、三官能团蛋白质缺乏症、甲基丙二酸血症、酪氨酸血症Ⅰ型、异戊酸血症、高苯丙氨酸血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半乳糖血症、多种硫酸酯酶缺乏症等65种出生缺陷病种(具体病种详见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号xbsb01)。

  救助对象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

  《实施方案》明确,救助对象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1.0~14周岁(含14周岁)临床诊断的遗传代谢病患儿;2.家庭经济困难(需有村委会/居委会提供的家庭贫困证明);3.诊疗费用的自费部分大于3000元。通过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包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报销比例达到90%的病种不列入救助范围。

  最高可获1万元救助金

  《实施方案》指出,我省对患儿在2015年1月1日(含)以后产生的诊疗费用进行救助,依据自费情况救助标准(人民币金额)如下:1.自费部分大于3000元(不含3000元),小于等于5000元的,救助标准为3000元;2.自费部分大于5000元(不含5000元),小于等于7000元的,救助标准为5000元;3.自费部分大于7000元(不含7000元),小于等于10000元的,救助标准为7000元;4.自费部分大于10000元的(不含10000元),救助标准为10000元。

  出生缺陷救助流程

  (一)提出申请。由患儿的法定监护人向就近的项目实施单位提出救助申请,填写《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患儿申请表》,并提供申请表内要求的相关材料。

  (二)初审及信息录入。由项目实施单位或项目管理单位对患儿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其中证明材料复印件须与原件核对无误并加盖公章,申报材料不合格的通知患儿法定监护人补齐后再次申请。

  (三)省级复审。项目管理单位负责组织省内专家进行复审,确定救助对象并将救助名单报至基金会,基金会将复审后情况在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四)发放救助患儿回执单。经基金会官方网站公示无异议后,由项目实施单位向救助患儿监护人寄送《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救助患儿回执单》,并指导患儿监护人填写回执单,同时提供符合规定的医疗票据及相关资料。

  (五)拨付救助款项。回执单及相关资料由项目管理单位审核后报至基金会。基金会对患儿所有资料及医疗票据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向救助患儿银行账户拨付相应救助款项,并告知项目管理单位,项目管理单位须尽快告知项目实施单位。

  (六)回访。项目实施单位在基金会拨出救助款15个工作日内及半年内组织对救助患儿监护人进行两次回访,填写《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救助患儿回访情况登记表》,了解救助款项到位情况、患儿治疗情况、项目反馈意见等,并将回访信息录入出生缺陷患儿救助管理系统。

  (七)报送相关资料。项目实施单位每月底前向项目管理单位报送《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患儿救助情况登记表》和《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患儿救助情况汇总表》。

精彩推荐

  • 酒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部分违法现象采取多项措施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部分违法现象采取多项措施
  •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三大整治”提升永登县奖俊埠村“颜值”(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三大整治”提升永登县奖俊埠村“颜值”(图)
  • 小陇画报|民间救援者养成记(43期) 小陇画报|民间救援者养成记(43期)
  •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已具备通车条件(图)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已具备通车条件(图)
  • 中央宣讲团深入甘肃省农村、企业与干部职工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中央宣讲团深入甘肃省农村、企业与干部职工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 酒泉瓜州县40台环保电动保洁垃圾装卸车亮相移民乡(图) 酒泉瓜州县40台环保电动保洁垃圾装卸车亮相移民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