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公布甘肃省2017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

17-10-30 11:24 来源: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编辑:杨成

【专题】甘肃质量

  2017年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把建设质量强省作为总体目标,把提升供给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担当使命,奋发作为,坚持从源头抓质量,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以服务甘肃产业经济发展为中心,按照我省产业结构特点,重点组织了石油炼焦、化学制品、黑色金属、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电气机械、食品相关产品等7个重点工业行业的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按照我省产业结构特点,重点组织了石油炼焦、化学制品、黑色金属、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电气机械、食品相关产品等7个省内重点工业行业的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产品55种,涉及企业880家,较2016年相比,产品种类和抽查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12.2%和33.1%,更加全面的衡量了全省工业产品质量状况水平。其中:石油炼焦行业涉及17家生产企业的车用汽柴油、润滑油、液化石油气、石油苯等5种产品;化学制品行业涉及169家生产企业的无机化工产品、农用化肥、危险化学品包装物、涂料、电石等10种产品;黑色金属行业涉及18家生产企业的建筑钢材、铁合金、黑色金属管材等3种产品;非金属制品行业涉及419家生产企业的水泥、预拌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排水管、新型墙体材料、防水卷材、保温材料、塑料管型材、细木工板、碳化硅、石墨等15种产品;有色金属行业涉及55家生产企业的有色金属、铝合金型材等8种产品;电气机械行业涉及130家生产企业的电线电缆、低压成套设备、低压电器元件、卧式车床、万能试验机、水泵、游梁式抽油机、风机等11种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行业涉及72家生产企业的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塑料包装、餐具洗涤剂等3种产品。

图表1:2017年不同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数比例图

图表2:2017年不同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品种类比例图

  (二)共抽查了1287批次产品,总体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5%,相较2016年基本持平。其中,石油炼焦行业抽查了33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100%,较2016年持平;化学制品行业抽查了208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95.7%,较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行业抽查了55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100%,较2016年提高4.3个百分点;非金属制品行业抽查了552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84.6%,较2016年降低了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行业抽查了120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100%,较2016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电气机械行业抽查了215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93.5%,较2016年降低了3.1个百分点;食品相关产品行业抽查了104批次产品,行业抽查合格率为99.0%,较2016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从结果来看,我省目前制造业整体质量水平较为稳定,但行业之间产品质量水平仍有一定差距,最高和最低的行业总体抽查合格率相差了14.4个百分点。

图表3:2017年不同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数比例图

图表4:2016-2017年不同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

  (三)从企业生产规模来看,监督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为47家、106家、727家,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5.4%、12.0%、82.6%,与往年抽查比例相比,由于产品种类的增加,加之我省小型企业比重较大,抽查比例也随之加大;抽查产品数分别为124批次、213批次、950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8.8%、98.1%、88.8%,大、中型企业同比持平,小型企业同比稍有降低,占产业主导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基本稳定,小型生产企业数量多,产品抽查合格率相对较低。

图表5:2016-2017年大、中、小型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

  (四)从实施市场准入管理的产品抽查情况看,全年抽查了水泥、建筑钢材、无机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细木工板、食品用塑料包装等21种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涉及覆盖349家企业的491批次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8.9%;抽查了电线电缆、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低压电器元件、农业机械、三相异步电动机等6种实施强制性认证管理的产品,覆盖87家企业的140批次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0%;与2016年相比,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水平有所提升,强制性认证产品质量水平下降了5.2个百分点。

图表6:2016-2017年实施不同市场准入管理产品抽查合格率

  (五)从不同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布情况看,有40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占种类总量的72.7%;有8种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85%以上,占种类总量的14.5%;有7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低于80%,占种类总量的12.8%,其中:低压电器、滴灌带、细木工板、瓦楞纸箱、溶解乙炔等5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介于70%至80%之间,烧结多孔砖、金属面聚苯乙烯夹芯板合格率不足70%。

图表7: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比例图

  二、区域质量状况分析

  (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覆盖了全省14个市(州),根据抽查产品种类及全省产业分布特点,各地区抽样数量有所差异。从抽查企业数量来看,抽查企业数量较多的是兰州、张掖、白银、天水等市,兰州市抽查企业数最多,占全省抽查企业总数的33.5%,甘南州抽查企业数最少,仅占全省抽查企业总数的0.9%;从抽查产品数量来看,抽查批次数量较多的是兰州、张掖、白银、天水等市,兰州市抽查产品数量最多,占全省抽查批次总数的33.5%,甘南州抽查产品批次最少,仅占全省抽查批次总数的0.9%。

图表8:2017年不同地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数比例图

  (二)从地区产品抽查合格率来看,临夏州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兰州、白银、嘉峪关、武威、陇南、定西、酒泉7市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张掖、天水、金昌、平凉、庆阳5市合格率达到80%以上,甘南州由于当地企业较少加之烧结多孔砖产品总体质量偏低,致使抽查合格率仅达到45.5%。

图表9:2017年不同地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表(按抽查批次数排序)

图表10:2016-2017年地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三、行业抽查结果分析

  (一)石油炼焦行业。我省石油炼焦行业涉及的企业大多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兰州石化、玉门油田炼化厂和庆阳石化等企业。2017年共抽查了17家企业的33批次石油炼焦产品,抽查的产品包括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液化石油气和石油苯、润滑油等5种产品,总体抽查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水平较高。从抽查结果来看,省内石油化工企业作为龙头企业,企业内部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有效推进和完善,切实发挥了大、中型企业的质量引领作用,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100%,积极促进了甘肃产业经济良性发展。

图表11:2017年石油炼焦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12:2016-2017年石油炼焦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二)黑色金属行业。当前,黑色金属行业作为我省化解产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行业,省内生产的黑色金属产品主要包括钢材、管材和铁合金等产品,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部分企业利润不断萎缩,加之部分规模较小、工艺落后、质量管理水平差的企业出现了停产现象,产品质量水平呈现逐年稳定的状态。2017年,共抽查18家生产企业的55批次黑色金属产品,产品包括建筑钢材、黑色金属管材和铁合金3种产品,18家企业的55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较2016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企业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主动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产与发展的根本,是产品质量有效提升的重要原因。

图表13:2017年黑色金属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14:2016-2017年黑色金属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三)有色金属行业。有色金属行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行业,是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为我省现代化工、农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共抽查了55家企业的120批次有色金属产品,抽查的产品主要包括铝锭、铅锭、锌锭、阴极铜、电解镍、电钴、铝合金型材、建筑用外窗等8种产品,55家企业的120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较2016年合格率提高了3.4个百分点,行业呈现良性发展趋势。

图表15: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16:2016-2017年有色金属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四)化学制品行业。我省作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的大省,也同时是原材料大省,化学工业在我省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为化学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丰富的基础原料,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共抽查了169家生产企业的208批次化学制品产品,160家企业的199批次产品合格,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5.7%,较2016年合格率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其中,无机酸碱盐、碳化硅、电石、压缩气体、危险化学品包装等6种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农用化肥、涂料2种产品合格率达到80%以上,溶解乙炔质量问题较为明显,抽查合格率为78.9%。

图表17:2017年化学制品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18:2016-2017年化学制品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五)非金属制品行业。非金属制品行业是我省涉及产品种类和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及装饰装修行业,2017年抽查的产品包括水泥、预拌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细木工板、塑料管型材、防水卷材等。共抽查了419家企业生产的552批次产品,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84.6%,较2016年合格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其中:水泥、水泥制品、预拌混凝土、木制家具、室内装饰门、石墨等6种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建筑防水卷材、新型墙体材料、保温材料、塑料管型材等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滴灌带、细木工板和瓦楞纸箱等3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0%左右;烧结多孔砖和金属面聚苯乙烯夹芯板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较低,分别为68.6%和52.0%,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偏低,企业规模小、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松散、质量控制手段滞后、生产设备陈旧是造成此2种产品质量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

图表19:2017年非金属制品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20:2016-2017年非金属制品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六)电气机械行业。我省电气机械行业部分企业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种类繁多,分布分散,主要产品包括电机制造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电工器械制造业等。该行业产品技术密集程度相对较高,为全省提升产业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2017年共抽查了130家企业的215批次电气机械产品,116家企业的201批次产品合格,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3.5%,较2016年相比合格率下降了4.4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有所波动。其中:机床、电机、低压元器件、石油机械及配件、农业机械、水泵等9种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100%,电线电缆产品抽查合格达到90%以上,低压电器合格率较低仅为76%,主要表现在配电箱产品质量降低较为明显,企业不重视原材料把关,质量管控不严格是导致产品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图表21:2017年电气机械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22:2016-2017年电气机械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七)食品相关产品行业。食品相关产品主要是用于食品包装、盛装和洗涤的产品,目前公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省食品相关产品行业主要以塑料编织袋、塑料包装膜(袋)、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纸包装、餐具洗涤剂为主,其中少数企业在装备水平、生产工艺、品质管控、创新程度方面已达到国内较为领先的水平,但总体企业规模依然偏小、且分布分散,部分小型企业设备和工艺较为落后,仍处于低水平重复状态。2017年共抽查了72家生产企业的104批次食品相关产品,71家企业的103批次产品合格,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9.0%,较2016年合格率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塑料包装抽查合格率达到100%,餐具洗涤剂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1.7%。

图表23:2017年食品相关产品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统计表

图表24:2016-2017年电气机械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对比图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按照全面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总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供给侧改革的总体目标,深入把握制造业产品质量动态变化的特点规律,持续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范围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力度,增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杜绝出现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断促进我省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二)对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生产企业,省质监局将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向社会予以公布,扶优扶强,促进发展;对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严格执行公告、曝光、整改、复查、处罚等后处理措施,督促生产企业查找原因认真整改;对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将责令企业召回处理。

  (三)针对监督抽查结果,将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继续加大跟踪抽查力度,对有突出问题及有过质量违法记录、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不健全的企业,不断增加抽查频次和范围,确保产品质量水平有效提升。

  (四)省质监局将在监督抽查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从产品设计、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标识、产品出厂检验、售后服务等环节形成严格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控制闭环,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精彩推荐

  •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图)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图)
  • 当代古典文学大师赵逵夫:“乐育英才亦解颜” 当代古典文学大师赵逵夫:“乐育英才亦解颜”
  • 生物科学的“大家”郑荣梁:穷究生命之美不悖科研初心(图) 生物科学的“大家”郑荣梁:穷究生命之美不悖科研初心(图)
  • 铁路“死角”变身“黄金走廊” 兰渝铁路“满月”实现客货运双丰收(图) 铁路“死角”变身“黄金走廊” 兰渝铁路“满月”实现客货运双丰收(图)
  • 兰州黄河风情线秋色美如画(图) 兰州黄河风情线秋色美如画(图)
  • 陇南礼县食药监局深入各乡镇 加强农村食品监管 陇南礼县食药监局深入各乡镇 加强农村食品监管
  • 张掖临泽县着力打造“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发展格局 张掖临泽县着力打造“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发展格局
  • 第三届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举行(图) 第三届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