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秀美山川润泽希望的热土

17-10-16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秀美山川润泽希望的热土

  ——甘肃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扫描(下)

  本报记者郭月明

  菜棚子鼓起百姓钱袋子

  丝绸般温柔的秋风,轻抚着葱郁的山峦,充满活力的绿色乐章流泻于渭河两岸。记者穿越鸳鸯峡谷来到武山县车川村,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田野上碧绿的蔬菜郁郁葱葱,一枝一枝鲜嫩欲滴的西红柿,黄瓜挂满了藤蔓,碧叶泛紫的甘蓝生机盎然。

  漫步清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接一片的蔬菜基地,菜农们正在菜地里忙着收菜。蔬菜种植大户宋亚平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说:“靠种菜过上了好日子,离不开惠农政策的支持。”清池村蔬菜种植基地,全村572户全是菜农,无论种植还是蔬菜运销,惠农产业信贷成了农民种菜增收的坚实“靠山”。从10几年前开始至今,宋亚平每年能得到3万至5万元的惠农信贷支持。如今,老宋建起了5个蔬菜大棚,年收入近10万元。靠种菜收入,他家里建起了两处新砖房,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到洛门镇北街村蔬菜园区,粉红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刚刚“出土”的胡萝卜就被装上开往兰州、成都等地的卡车。与此同时,长势喜人的新鲜青椒、黄瓜等蔬菜一经采摘出棚,很快被运销一空。

  菜农康永录的蔬菜大棚里,正在互助帮忙收胡萝卜的村民们有说有笑。忙着装车的康永录乐呵呵地说:“今年我种了两棚蔬菜,最少收入也有3万元。”

  调查显示,近年来,武山县加快推进“一园一区四片两带”蔬菜产业建设,建成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实施渭河川道区及四大流域设施蔬菜大棚改造提升工程,成功创建了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全国首批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和“中国韭菜之乡”“武山蔬菜”被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目前,全县蔬菜种植达38万亩,产量106万吨,实现产值22亿元。

  金土地托起绿色富民产业

  这几天,秋收正在榆中山川全面展开。

  正在金土地合作社里查看洋芋长势的榆中县马铃薯营销协会会长周卫全介绍说,金土地合作社主要生产、销售马铃薯一级种。该合作社采取“大流转、小管理”的生产模式,带动当地2000家农户种植马铃薯,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亩,年均产值1亿元。

  提起金土地合作社的发展,周卫全感慨:“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好政策托起了金土地的富民产业!”。近三年,该合作社累计得到惠农信贷资金达9000多万元,为金土地公司量身打造以“协会+农户+村委会”的模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有了惠农资金支持,该合作社的农产品产值从三年前的2000多万元逐步发展到了如今的上亿元。

  其实,金土地只是榆中县实施生态富民产业发展的其中一个典范。

  “看,靠着政府的惠农资金支持,我们建成了70间现代化保鲜库,年均蔬菜吞吐量10万多吨,目前经营蔬菜种类达30多种。”在定远镇,兰州瑞泰绿色食品公司经理蒋建伟指着一排排现代化保鲜库介绍说。

  “省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托起了榆中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面积发展到55万亩以上,高原夏菜和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北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和朝阳产业。”榆中县农业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榆中县启动了以“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核心的生态产业富民行动。去年该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36万亩,总产量86万吨,实现蔬菜销售收入14.2亿元。优质的“兰州高原夏菜”成为全国许多城市百姓餐桌上安全可口的绿色美味。

  如今,从榆中南山乡村到北山片区,从兴隆山下到马衔山麓,以“兰州高原夏菜”、榆中百合等优质产品为主的特色绿色产业,正成为榆中县遍及千家万户的主导产业和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曾经贫瘠的黄土地上,特色农业产业犹如雨后春笋,深深扎根在这片充满希望的金土地。

  在希望的热土上不懈耕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川秀美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是我省生态建设的努力方向。

  在新形势下,生态建设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改革创新。

  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班子带领陇原儿女迎难而上,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再启新征程。

  甘肃是全国苹果、花椒、核桃、油橄榄、酿造葡萄等经济林果的最佳适生区之一,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条件好、潜力大。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以千万亩优质林果基地为重点的林业产业建设,加快发展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种苗花卉、森林生态旅游、沙产业等为主的六大林业产业,增加绿色优质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供给,帮助农民增收。截至去年底,全省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2180.2万亩,总产量达到680.42万吨,总产值达到276.7亿元。生态旅游、苗木产业等林业产业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城乡就业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省率先在国内开展家庭林场认定登记及工商注册,支持培育林业合作社,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创新开展果树经济林确权颁证及抵押贷款,林业贷款规模不断扩大;引导推进林权流转,有效促进了林业规模化经营;全省农村林业改革不断深化,农村林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70.95亿元,全省林业合作社达到2850个、家庭林场632家,实现林下经济产值68.23亿元。

  我省还依托各项生态工程和各类林业产业,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和基础条件,提升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从去年开始,我省又积极推进生态补偿扶贫,选聘5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万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落实下达林业管护补助费1.6亿元。

  脚踏希望的热土在耕耘,渴望春华秋实的欢乐。金秋时节,生态富民产业在陇原山川的田间地头显得生机勃勃。

精彩推荐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越国开心农庄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越国开心农庄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 兰州市新驾考迎来“首考” 首场通过率略有下降(图) 兰州市新驾考迎来“首考” 首场通过率略有下降(图)
  •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图)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图)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万亩玫瑰山谷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万亩玫瑰山谷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县城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县城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猪驮山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猪驮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