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十九大代表风采】张欣园:金融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17-10-1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张欣园:金融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在金融这个国际竞争“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业19年的他目标始终清晰坚定:在金融中心、开放高地,为中国经济崛起和中国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他便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张欣园。

  8年前,人民币国际化在跨境贸易结算领域起步时,打通国际通道、让世界接受人民币登场的艰难复杂,非亲历者难以想象。

  张欣园说,当时很多海外银行都不清楚人民币长什么样。最初建立的11家海外代理银行要一家家谈,得主动提供配套服务。企业也都用惯了美元,要做引导改变交易习惯。此外,他还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的制定。

  在普通人看来,贸易金融业务深奥高冷。但在张欣园看来,这些业务的实质很简单,就是为跨国贸易投资提供便利。

  “用足上海自贸区金融便利化措施,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张欣园又找到了新的机遇。

  此前,国内银行体系中没有合适账户,可以让非持牌在岸银行为离岸客户服务。作为自贸区改革试点,FT账户相当于再造一套银行账户体系:在严格监管和风险隔离下,允许真实贸易投资资金自如进出,便于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但对银行而言,两个账户体系是难上加难。在总行、分行领导支持下,张欣园牵头带领大家在会计、系统、规章制度等几乎所有领域另起炉灶,耗时近一年,终于在2014年6月建成了中行FT账户体系并通过监管部门验收。

  作为摘夺过全国“金融服务能手”桂冠的业务尖子,张欣园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带队伍、培养人才。2009年他牵头成立了“贸易金融学院”,轮训本部门员工。2013年自贸区金融改革启动,他办起自贸班,为整个分行培训自贸区金融服务人才。自贸区政策、贸易金融产品、营销实战……经过多批次强化培训,锻造出一支80多人的“特种部队”,可用双语熟练地为境内外企业办理相关业务。而平时的常规培训和专题讲座,不计其数。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

精彩推荐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航拍塞上明珠阿克塞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航拍塞上明珠阿克塞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建设中的阿克塞民族新村小康住宅楼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建设中的阿克塞民族新村小康住宅楼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克塞金山路夜景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克塞金山路夜景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高铁时代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高铁时代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路通天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路通天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丹霞奇观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丹霞奇观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地彩盘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地彩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