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出台《甘肃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

17-10-13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出台《规定》,若生产现场遇险——班组长有权第一时间下达停产撤人命令

  中国甘肃网10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 实习生 张乐)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甘肃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生产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享有下达停产撤人命令的直接决策权和指挥权。

  《规定》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物质资金、教育培训、安全管理等保障责任,事故报告、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按照国家和省上有关规定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不得瞒报、迟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应当坚守岗位,立即组织救援,配合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信息披露事宜。

  《规定》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机制,定期进行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按照危险性确定风险等级,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对风险点进行公告警示。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利用先进技术和方法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与预警监控系统,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发现事故征兆等险情时,应当立即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生产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享有下达停产撤人命令的直接决策权和指挥权。

  《规定》指出,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不得隐瞒或者欺骗。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签订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职业病危害事故依法应当承担责任的协议。

  本规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2009年11月27日省人民政府令第61号发布的《甘肃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同时废止。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