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2017第四届西北金融论坛10月12日在兰举行(图)

17-10-13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2017第四届西北金融论坛昨日在兰举行

  “大咖”齐聚 共话甘肃绿色金融发展

  论坛现场。兰州晨报记者 刘琼 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刘琼)在甘肃这样一个工业大省,如何破解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10月12日,由甘肃日报社、兰州财经大学、甘肃省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2017第四届西北金融论坛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为甘肃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势在必行

  绿色金融,一般是指金融对绿色经济或绿色产业的支持。论坛现场,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从绿色金融的概念、发展以及现状等多方面剖析了发展绿色金融的必要性。

  马骏表示,目前,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着融资问题、技术问题和能力建设问题,要想深入发展绿色金融,就必须建立相应的绿色投资激励机制。

  “污染型的产业结构源于污染型的投资结构,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缺乏鼓励绿色投资的激励机制。”马骏坦言,现实中,部分绿色项目虽然有较好的环境效益,但由于回报率不够高,难以吸引足够的社会资本。因此,马骏建议,可以通过一定的财政、金融和监管类的激励机制来降低融资成本,以帮助投资者达到合理的回报率。

  绿色金融的核心在于“三个引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将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融资可获得性,同时降低污染型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融资可获得性,进而扭转投资结构,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机遇。

  何德旭进一步指出,现阶段绿色金融的核心作用在于“三个引导”: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研发、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或行业;引导企业在生产中更加注重绿色环保;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的理念。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政府政策推动,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职能,也别是两者之间的分工。”何德旭建议,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应充分借鉴国际经验,一方面要加大实施和落实绿色金融的激励政策,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监管体系,同时还要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姜再勇则为绿色金融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他认为,可以通过限制对特定行业的金融支持、实行差异化信贷监管标准等具有针对性的金融措施,鼓励绿色金融发展。

  “甘肃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在当天的论坛现场,不仅“金融大咖”们积极为甘肃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也向参会嘉宾现场介绍了甘肃绿色金融发展情况。省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于海波在发言时表示:“甘肃的绿色金融发展大有可为。”

  于海波表示,甘肃是国家确定的生态安全屏障的综合实验区,也是循环经济的示范省,需要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助力甘肃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甘肃银行已成功发行全省第一单10亿元绿色债券,大禹节水也已经被选为绿色上市企业。同时,今年甘肃全省的绿色信贷余额占各项信贷余额的11.52%,比全国9%的占比高出2.52个百分点,这些都说明,甘肃的绿色金融虽然体量小,但潜力巨大。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充电站在兰州建成投运(图)
  •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十一”期间 甘南临潭县外来游客大幅增加 旅游景区景点人气高涨
  •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平凉: 庄浪县今年苹果喜获丰收
  •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喜迎十九大 党史党建书籍受兰州读者欢迎(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专访定西剪纸艺术传承人景爱琴:巧手“剪”出事业(微访谈)
  •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兰州市入围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图)
  •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平凉:泾川县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会
  •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纪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