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油菜花开赛牡丹

17-09-14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油菜花开赛牡丹

  记者 孙海峰 白永萍

  走进农博会展馆,各具地方特色的新品种令人目不暇接,长在花盆里的灵芝,太空育种的茄子,高低胖瘦各不相同的油菜……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开眼界。

  在甘肃农业大学展台,60岁的孙万仓教授正在向观众讲述北方地区冬油菜北移的培植技术。他指着身边的油菜花展示区说,目前冬油菜北移技术趋于成熟,武威市凉州区韩佐乡、白银市会宁县中川镇大墩村已经大面积种植,效果非常不错。今年5月份,会宁县大墩村还举办了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就是这小小的油菜花,为当地群众“开”出了致富路。

  因为气候原因,中川镇大墩村的土地每年都要被闲置五六个月。2016年引进冬油菜种植技术后,从玉米、马铃薯到冬油菜,大墩村的土地一年四季都在“忙碌”。短短两年时间,油菜花已经成为大墩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一年一熟到一年两熟,从开始试种到带动旅游业蓬勃发展,这是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标志,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平时种玉米、马铃薯,冬天种油菜,闲置的土地没有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还能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孙万仓说。

  2016年,大墩村成立了冬油菜种植合作社,除了大墩村村民,还吸引了邻村近百户村民加入,现在社员有两百多户,油菜花种植面积8000多亩。会宁县中川镇党委书记刘海莉说:“冬油菜种植让大墩村走向了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也为胡麻油、小杂粮、洋芋粉条、土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拓宽了路子。自从大墩村旅游业起步以后,外出打工的人减少了,环境也变好了。”

  今年举办的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大墩村累计接纳游客6万多人,农家乐、特色农产品收入就有70多万元,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冬油菜种植的巨大潜力,现在家家户户都想靠农业吃上旅游饭。“政府已经开始完善道路、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并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开发采摘园、农事体验等旅游项目,让农业助力旅游向前发展,让旅游带动农业走向现代化。”刘海莉说。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 陇南成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
  •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