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县:昔日戈壁滩 今朝循环园

17-09-14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昔日戈壁滩今朝循环园

  近日,笔者走进金塔县昱航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映入眼帘的是100多座全智能化的日光温室。顺着日光温室的柏油马路向里走,路口边的指示牌显示出了这个园区的规模和产业发展全貌。

  “这边是特色林果种植区,这边是特色养殖区,这边是大型沼气项目区。”金塔昱航生态农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承东边走边介绍起了园区的布局。从他的介绍中,一个轮廓清晰的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的缩略图已经浮现在了笔者的脑海里。

  昱航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的所在地原本是金塔县东坝镇的一片戈壁荒滩,只有漫漫黄沙和杂草,每年春冬两季风沙肆虐。2013年,金塔县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园区规划的初期就把打造循环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先后建成了日光温室、设施养殖、农业种植、循环示范等功能区域,园区初步形成了“畜牧养殖—粪便—沼气—有机肥—无公害农产品”的生态循环链。

  在特色养殖区,只见一排排羊舍中,工人师傅正在投放青贮饲料。工人师傅告诉笔者,这里养殖所产生的粪便用来生产沼气,沼气供应园区内的照明及生活取暖;沼渣、沼液作为温室葡萄、瓜菜的基肥和叶面肥,秸秆青贮后用于设施养殖,废物全部都被利用了,既省下了一笔成本,又避免了环境污染。

  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的建成,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发家致富。依托园区的优势,东坝镇大力引导周边村民发展鲜食葡萄,以园区为中心的葡萄产业发展迅速,让东坝镇成了全县闻名的葡萄种植大镇之一。园区还通过建立电商平台,采取网络营销的办法,实现了农产品流通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园区每年还吸纳100多位农民到园区务工,既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还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何承东对园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现在又有了新的目标,就是把园区建设成集规模生产、果品加工、畜牧养殖、生态节水、科技推广、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把园区打造成酒嘉地区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近年来,金塔县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初步形成了“畜禽养殖-粪便-沼气-有机肥-无公害农产品”“经济作物种植-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种植绿肥-压青(过腹还田)-有机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生态循环链,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目前,像昱航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各类循环经济企业在金塔已有20多家,初步形成农业、煤化工、光电3大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讯员 卢玉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 陇南成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
  •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