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陇西县:“三查三治”促进工作落实

17-09-1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西:“三查三治”促进工作落实

  通讯员 赵晓斌

  今年以来,陇西县将“三查三治”(即严查工作纪律、整治散慢之风,严查不作为慢作为、整治庸懒之气,严查吃拿卡要乱作为、整治官僚习气)专项整治行动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联手推进,同时结合全省“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从细小处入手,通过“问、督、防”等一系列动作,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细小处询问,督查落实程度

  “你房子是什么时候修的?”

  “当时政府总共补助了你多少钱?”“补助你的资金有没有全部拿到?”陇西县探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入户问廉”活动,以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查找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入户问廉”时,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致富大户、贫困户、低保户、留守户、上访户”家中,逐一入户走访,对贫困户享受的扶贫政策、村社干部在工作开展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情况、是否了解扶贫领域的监督举报渠道等内容进行逐项核查,并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登记核查。

  陇西县纪委负责同志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干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零障碍”监督,破解群众不满意问题。

  走访农户、发现问题、召开现场答复群众会议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反馈机制的关键环节,针对走访群众发现的83个问题,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一一进行答复反馈,群众满意率达98%。

  微平台监督,公开落实过程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做到位。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陇西县利用村级扶贫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实名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扶贫对象懂政策、知情况。

  公开公示的内容主要是扶贫资金使用发放和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将各项扶贫项目的享受条件、审批程序、落实标准、到户数据等相关内容实时公开。截至目前,该县在17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扶贫政策触摸屏查询系统11处,开通村级扶贫政策微信公众平台215个。

  该县还组建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队伍,定期对村(乡镇)党员干部在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评议,同时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监督。对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通过义务监督员“绿色通道”直接向县纪委反映,由县纪委统一排查,现场答复反馈。

  小事情提醒,压实落实责任

  “对待群众态度冷漠粗暴,被分管领导提醒约谈。”

  “监督不到位,被党委书记工作约谈。”

  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的提醒约谈是陇西县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常用手段。

  近年来,陇西县围绕“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等问题,从约谈方式、约谈情形、约谈流程入手,实行分级约谈常态化机制。着眼于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固化约谈频率、建立月汇报制、加强督查问效等举措,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县乡纪委共开展提醒约谈459人(次),告诫约谈131人(次),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除了约谈式的提醒,各乡镇纪委邀请农民画作者,围绕党纪党规,以廉政文化长廊、廉政广场的形式创作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廉政漫画。

  “这些画把条文中抽象的文字形象化了,更加通俗易懂。”看完廉政长廊,一名农村党员表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看就明白了。”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夏官营至岷县段验收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夏官营至岷县段验收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
  • 甘肃张掖举行反恐演练 模拟现场制服持刀“歹徒” 甘肃张掖举行反恐演练 模拟现场制服持刀“歹徒”
  • 甘肃破解束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难题 促科技成果转化 甘肃破解束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难题 促科技成果转化
  •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壁绽放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壁绽放
  •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开展巡视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开展巡视
  • 林铎: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扎实有序推进 林铎: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扎实有序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