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网络侦查专家“老刘”——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锋军

17-09-13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网络侦查专家“老刘”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锋军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韩培润

  嘉峪关市有这样一位英雄的网络侦查专家,他潜心于网络安全领域探索钻研,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战场上与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积极组织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60多个。他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嘉峪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政委刘锋军。

  潜心钻研创新战法打击犯罪

  作为一名53岁的老公安、网安支队的负责人,凡是需要网安部门配合侦查的案件,无论大案小案,总能在现场看到刘锋军的身影,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刘”。

  就是凭着这股认真负责和潜心钻研的劲儿,老刘屡破大案。2015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手机收到“95533”建行客服号短信,在按短信提示操作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经调查,该短信系违法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

  嘉峪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10·21”电信诈骗专案组,刘锋军作为专案组资深侦查员,坚持“打源头、抓上线、捣窝点、摧网络”,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综合应用多种手段,向“伪基站”诈骗案件发起凌厉攻势。经过50余天的不懈努力,侦查人员循线追击,先后转战酒泉、兰州及长沙、桂林等地,成功打掉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一批作案工具,涉及全国各地案件近千起,涉及受害群众9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刘锋军在侦办“10·21”电信诈骗专案的实战中探索创新的“多警联动、同步上案、合成作战、源头打击、顺线追查”的新战法得到了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案件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侦办情况在2015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省进行了通报,案件侦办战法作为经典案例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以嘉峪关市公安局侦办的“伪基站”诈骗经典案例为题材制作的警务专题短片——《诈骗短信背后的神秘电波到底是啥》。专题短片不仅展示了刘锋军在打击“伪基站”诈骗犯罪方面积极探索的新机制、新战法,全力打好合成战、信息战,主动出击、有效打击“伪基站”诈骗犯罪的综合作战能力,也最大范围地普及了预防“伪基站”诈骗犯罪的相关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预防能力。

  无私奉献铁血丹心铸就忠诚

  18年军旅生涯、16载从警岁月,刘锋军见证了网络安全技术由弱变强、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发展史。岁月悄悄地在他面庞上刻下了皱纹,时光静静地将他的黑发刷成灰白,只有那一枚枚军功章记载着他无悔的青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二等功2次,2014年被省公安厅聘为十大网络侦察专家,201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从警的16年里,刘锋军始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曾经多少次,他的战友让他脱下军装跟他去经商,好友真诚地邀请,均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当警察是苦了点、累了点,可心里踏实,觉得人生有意义。我热爱这份工作,更热爱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神圣职责,为了人民安居乐业,当警察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刘锋军经常早上班、晚下班,牺牲了周末、节假日,不分昼夜拼命工作,由于长期不规律的饮食休息,使他积劳成疾,黑黑的头发大面积脱落,还患上了肠胃疾病,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

  刘锋军同志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无私忘我,抛家舍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妻子身体一直不好,他无暇照顾,只能让儿子代为照顾。在他心目中,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2016年,刘锋军家庭被评为嘉峪关市“最美家庭”,是妻子和儿子的默默支持,让刘锋军能够一心一意干工作,刘锋军对家庭除了感激与愧疚,更多的是骄傲。

  淡泊名利从警岁月不忘初心

  刘锋军始终心甘情愿扎根基层,对工作满腔热忱,不计较个人得失,危险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气馁,成绩面前不骄傲,荣誉面前不自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刻内涵。谈到老刘,有人说他是“奇人”,因为他的思维方式在一些人眼里不可思议;有人说他是“怪人”,因为他总是沉浸在对案件的思考中。老刘不善言辞,但回答群众咨询,谈起本职工作,却滔滔不绝。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将遇到的电信诈骗类案件加以总结,梳理出了典型电信诈骗的2种类型,一类是冒充公、检、法、司等国家工作人员,冒充领导直接打电话,直接要求汇款;另一类是冒充10086、95533或熟人发送短信,在短信中植入病毒链接。他常常提示广大群众,面对诈骗电话不轻信,不盲从,涉及钱财转让一定要反复确认;收短信要仔细核实,切记不要轻易打开其中的链接,谨防被骗。

  一次次临危受命,解开一个个难以解开的谜团;一次次分析数据、研判案件,用不同于常人的侦查思维,破获不计其数的大案要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用无悔忠诚与满腔热血书写着自己的传奇人生。警察的工作虽然平凡与繁琐,但是意义重大,刘锋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对警察职业的执着与忠诚。

精彩推荐

  • 嘉峪关转型升级强筋骨 告别一柱擎天 走向多业并举(向西开放) 嘉峪关转型升级强筋骨 告别一柱擎天 走向多业并举(向西开放)
  •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向西开放)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向西开放)
  • 兰州大学立足西部瞄准前沿 顶尖成果 惊艳世界 兰州大学立足西部瞄准前沿 顶尖成果 惊艳世界
  • 招商变选商 守住生态线 武威项目落地年均增六成(陇原风采) 招商变选商 守住生态线 武威项目落地年均增六成(陇原风采)
  • 庆阳市举办“巾帼创新业·喜迎十九大”陇原巧手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创意营销大赛 庆阳市举办“巾帼创新业·喜迎十九大”陇原巧手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创意营销大赛
  • 庆阳市环县天池乡的梯田壮美如画 庆阳市环县天池乡的梯田壮美如画
  • 兰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图) 兰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图)
  •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图)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