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是金子就会发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程鹏印象(图)

17-08-22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是金子就会发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程鹏印象

  记者 金振华 文/图

  核心提示:

  从以服务群众、巡逻防范为主要职责的社区民警、派出所长,到专业打击毒品犯罪的一线指战员,这无疑是一次充满挑战的角色转换。纵然是压力重重,纵然是艰难险阻,但是他敢于亮剑,敢于担当,并凭借着肯学苦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迅速进入角色,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和战友们破获多起公斤级毒品大案——这也印证了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个性签名:“脚下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是金子就会发光。”

  他叫程鹏,于2016年底从西站派出所所长的岗位上临危受命,担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刚到不惑之年的程鹏戴副眼镜,眉宇锁睿,文质彬彬,很难让人把“刀口剑锋上的行者”和他联系到一起。但也许正是这种印象,给他在跟踪抓捕、深入毒穴的缉毒战场上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5月19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对全国公安战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兰州公安系统3个集体5名民警分别被公安部授予不同荣誉称号,其中,程鹏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辖区守护者

  1995年4月,程鹏被分配到西站派出所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西站派出所地处西站繁华地段,辖区遍布行业场所,人口众多,人员流动量大,治安形势十分复杂。在担任社区民警的十几年里,他始终战斗在社区警务工作的第一线,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出现什么情况,遇到什么困难,他始终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努力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团结和依靠基层群众,构筑起让居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平安社区。程鹏工作积极,主动出击,挖掘线索,坚信“打击就是最好的防控”,多次破获系列案件,打掉多个犯罪团伙。2008年10月被提任派出所副所长后,更是将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扬光大,日夜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和治安防范的第一线上。他充分发挥在工作中积累的战斗本领和破案线索,与自己分管的治安警组和其他领导一起尽职尽力,一起开展扎实的治安防控和破案打击工作。同时,配合分局专业队,深挖犯罪线索,使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同事们都称他是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是派出所的半边天。

  2012年11月21日23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一网吧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受害人韩某系该网吧一管理员,被他人持刀捅伤致死在网吧内。案发后,由于现场人员杂乱,情况较复杂,办案人员经过多方工作没有查找到任何线索,案件没有突破,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这时,分局刑警大队下发了协查通报,在全分局范围内查找案件相关线索。在接到协查通报后,程鹏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对此案相关资料进行了反复认真研究,开展走访调查。由于曾担任过多年的民警,程鹏对西站地区的情况相当熟悉,凭借多年扎实的基础工作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群众提供情况,称有人疑似该伤害案件的作案人员。掌握线索后,程鹏通过对案件截图资料进行反复比对,结合大量的调查走访情况,于两日后,基本确定了在兰无业人员安某就是11.21故意伤害致死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

  程鹏立刻将此突破告知分局刑警直属中队,并主动配合案件主办人员将犯罪嫌疑人某抓获。经讯问,安某交待了伙同他人因口角将韩某持刀捅伤致死的犯罪事实。根据这些情况,刑警直属中队的办案民警很快落实了其他7人的身份,两天后将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通过办案人员的严密审讯,在铁的证据面前,8名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群众贴心人

  程鹏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从不退缩,毫不畏惧,始终冲锋在前,勇为人先,他的一身正气,不怒自威的气场,对犯罪分子有着泰山般的震撼力量,但是面对群众和战友,他却是慈眉善目,热情帮助,说他有一副菩萨心肠也不为过。

  2013年4月8日上午9时许,群众朱某携家属李某,给程鹏送来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朱某是程鹏的帮扶对象。自帮扶开始,程鹏与朱某取得联系时起,就对这名老人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关注。第一次入户,朱某老人家的贫困状况给程鹏带来了很大的震动,离开时,他诚恳地告诉老人,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你的,想办法帮你脱贫,你在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也可以随时来找我。从那时起,程鹏一有时间,就要去看望这位老人,给她背去油米面等生活用品。碰上工作忙,没有时间亲自过去,他也要联系老人的儿女,询问她的情况,得知她生活上没有什么问题才能放心。2013年初快过年的一天,程鹏正在所里工作,朱某老人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坐下之后很不自然,好像有什么心事。程鹏细心地捕捉到这一点,就问她是不是快过年了,遇到了什么困难。老人不好意思地表示,想和家人过个好年,但自己的年货还没办齐,儿女条件也不好。没等老人说完,程鹏一面自责没有早点想到这一点,一面立刻出门给老人采购了一编织袋的年货,并亲自送到了老人家里。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正是他这种无私而又真诚的热情,感动了朱某老人和她的家人。接到锦旗后,程鹏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真正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2014年2月,西站派出所辖区永登上川镇务工人员李某,从辖区打工的场所失踪,家属万分着急来到西站派出所报案,受理后民警开展调查走访但收效甚微。几个月过去了,程鹏始终没有放弃,利用破案打击之余查找着女孩的线索。通过几个月细致全面的走访调查,终于打听到小李跟随着在同一打工场所的一男一女去了东乡。得知这一消息,程鹏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前往东乡县调查走访。经过前后五次的寻找,跑遍了东乡县十几个乡镇,终于在6月份打听到了小李的下落,将其带回了亲人身边。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派出所负责人的程鹏开辟了警务工作新格局。面对新媒体和自媒体高度普及、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程鹏以“互联网+警务”为切入点,全力打造“便民利警”“服务民生”的“微警务”新模式。“平安西站”微信警务公众平台上线以来,共发布安全预警提示900余条,咨询服务群众800余次,发展关注用户5000余人。2015年,西站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质公安政务微信”。

  缉毒指战员

  2016年底,程鹏从西站派出所所长的岗位上转任七里河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作为一线专业队的领头人,程鹏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凭借着肯学苦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边向“老前辈”取经,一边从各个渠道自学业务,迅速进入了角色……

  2016年9月,七里河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在工作中获悉一条线索,一贩毒组织在外省和兰州市活动频繁,欲从境外组织大宗毒品向境内贩运。根据上级指示,此案由七里河公安分局主侦,市公安局缉毒支队配合,市公安局各有关业务部门全力支持。

  程鹏刚到缉毒大队就接手了这起重大案件。经过战友们前期的经营,2017年3月,该案的侦破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七里河公安分局局长张鹏程要求专案组紧紧咬住线索不放,继续深入侦控,掌握可靠信息,力争快速完整侦破此案。随即,七里河公安分局副局长金江海和缉毒大队长程鹏带领专案组民警远赴云南及我省临夏地区进行案件外围排摸工作,通过几十天艰苦工作,基本掌握了该案的毒品来源和运输渠道以及主要的犯罪嫌疑人活动情况。为了将侦破工作向纵深推进,专案组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最终锁定了贩运毒品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并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活动规律,案件进入持续侦控阶段。

  5月初,专案组掌握了该犯罪团伙近期将从境外贩运大宗毒品的重要信息,各侦控组进一步摸清了相关嫌疑人情况,严密监控该犯罪团伙动向,破案时机已成熟,专案指挥部果断决定收网。5月13日,根据案件变化情况,专案指挥部制定了详尽的抓捕方案,抽调警力、兵分三路开展抓捕工作。18日凌晨1时30许,工作一组在云南楚雄高速收费站抓获毒品接货人丁某、马某一,从二人驾驶的货车中,查获毒品海洛因60块,毛重24.4公斤;工作二组在临洮县城抓获下线犯罪嫌疑人马某二、马某三;工作三组在陇西县城抓获主要嫌疑人马某四与马某五,6名嫌疑人全部一网打尽。经突审,6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从云南向我省贩运毒品的犯罪事实。至此,又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成功告破,为“雷霆”、“净土”行动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此案破获后,省公安厅副厅长、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批示:“又是一个漂亮仗!请向全体参战民警表示祝贺和慰问”。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红斌发来贺电,热烈祝贺!

  “今年截至目前,七里河警方破获多起公斤级毒品大案,在这每一起大要案件的侦破过程中,程鹏都表现出了机智勇敢、沉着稳重、敢于吃苦的缉毒警察本色!”七里河公安分局局长张鹏程评价道。

  是金子就会发光

  从警22个年头,无论是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拱卫辖区的派出所长,还是一线博弈的缉毒队长,程鹏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下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是金子就会发光。”——程鹏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派出所民警、全市禁毒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标兵,多次受到区级表彰奖励,并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人民满意的“十佳”公安民警提名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一次。今年5月,他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连缀成了程鹏美好的职业痕迹,这是对他工作的最高敬意和肯定。但是,程鹏始终淡泊个人得失,他说:荣誉是集体的,他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从来都没有骄傲自满过,而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始终把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放在首位……

精彩推荐

  • 兰州水车博览园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兰州水车博览园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 共青团兰州市西固区委志愿者为贫困青少年编织多彩假期(图) 共青团兰州市西固区委志愿者为贫困青少年编织多彩假期(图)
  • 【视觉】甘肃森警灭火实战演练现场直击 【视觉】甘肃森警灭火实战演练现场直击
  • 兰州市333台新能源公交车陆续上路运营(图) 兰州市333台新能源公交车陆续上路运营(图)
  • 甘肃省晒出“十三五” 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包括八个领域80个项目 甘肃省晒出“十三五” 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包括八个领域80个项目
  • 林铎:积极稳妥推进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林铎:积极稳妥推进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 "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第十二届公益植树活动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全民健身喜迎十九大 张掖举办社区健身操(舞)大赛(图) 全民健身喜迎十九大 张掖举办社区健身操(舞)大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