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白银会宁:从“小商贩”到“种蒜大户”的嬗变

17-09-13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从“小商贩”到“种蒜大户”的嬗变

  口述庞虎

  本报记者牛占虎姚继东整理

  我叫庞虎,今年41岁,家住会宁县韩集镇袁坪村。

  1996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里困难交不起学费,我辍学了,在家帮常年有病的父亲干农活,后来兰州第五化工建设有限公司招聘合同工,我有幸被招录。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刚上班时单位让交几十元钱的保证金,我凑了几天到交钱的最后期限时还差2.5元,最后还是一位朋友帮我交了钱。

  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要珍惜机会干好工作。上班5年时间里,我省吃俭用,在单位食堂捡最便宜的饭菜吃。

  2002年,我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做起了收购农产品的买卖。第一笔生意是收购邻村村民的4吨扁豆,扁豆过完秤装上车付钱时,由于没有钱,我试探性地和主人商量过几天一次性付钱,没想到他竟然同意了我的提议。很快4吨扁豆就转手了,支付本钱后自己赚了300元,这是我淘的“第一桶金”。

  此后,我从银行贷了2.4万元,从小打小闹的“小商贩”做起,逐步扩大规模发展。近年来,我牵头成立了“会宁县庞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开始搞种植,引导带动本村和周边农民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农民既可在合作社打工,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挣钱种地两不误。

  今年,结合当地政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抓住种植大蒜的商机,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种植,种植大蒜近2000亩。初秋时节,蒜薹在会宁县各大超市上市。目前,大蒜已收完归仓,通过精挑细选精品包装,大部分远销贵州、四川等地。

  “全球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在考察了山东金乡大蒜贸易市场后,我的信心更足了,种植大蒜前景好,可以大面积种植。这几天前来找我购买大蒜种子的八里、甘沟、大沟等周边乡镇的农民特别多,青海的紫皮四六瓣大蒜、张掖民乐的红水大蒜品质都比较好,我会将最好的种子提供给他们。

  现在,我已从一名最初的小商贩变成了大蒜种植的领头人。我一定要将这个产业做好,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本地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精彩推荐

  • 我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工兵、医疗分队的100名官兵将飞赴刚果(金)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我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工兵、医疗分队的100名官兵将飞赴刚果(金)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 张掖肃南裕固族服饰: 承载民族历史深情的可穿戴艺术品 张掖肃南裕固族服饰: 承载民族历史深情的可穿戴艺术品
  • 甘肃文化|凉州贤孝失落在记忆里的说唱文化(图) 甘肃文化|凉州贤孝失落在记忆里的说唱文化(图)
  • 百名摄影家镜头聚焦大美兰州(图) 百名摄影家镜头聚焦大美兰州(图)
  • 甘肃肃南裕固族服饰: 承载民族历史深情的可穿戴艺术品 甘肃肃南裕固族服饰: 承载民族历史深情的可穿戴艺术品
  • 图说甘肃|秋日的兰州市七里河石佛沟景色宜人 图说甘肃|秋日的兰州市七里河石佛沟景色宜人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开展首次安保演练(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开展首次安保演练(图)
  • 甘肃省“双创”活动周将开展12项主会场活动和13项分会场主题活动 甘肃省“双创”活动周将开展12项主会场活动和13项分会场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