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醉”美这一抹“酒泉蓝”——酒泉肃州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17-09-08 15:4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醉”美这一抹“酒泉蓝”

  ——肃州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记者 王荣

  “天蓝得多透彻”“天蓝气清适合出游”……今年以来,酒泉的蓝天时常刷爆“朋友圈”。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天蓝、水清、空气优的美丽家园正成为广大市民的宝贵财富。

  为了天空这一抹蓝,近年来,肃州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淘汰小煤炉,共绘“酒泉蓝”

  酒泉饭店,这个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字号”饭店,曾获国家银叶级绿色饭店殊荣。为顺应生态文明建设时代要求,2016年4月,酒泉饭店启动了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并派专人外出考察,最终采用天然气清洁能源,淘汰了燃煤锅炉。

  “2016年9月投运以来,每天消耗天然气1400立方米。非供暖期平均每天消耗天然气430立方米,节能减排,清洁又环保。”酒泉饭店负责人说。

  作为“老字号”,酒泉饭店在肃州区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迈出了积极、示范性的一步。

  肃州区先后3次组织召开92户锅(茶)炉使用单位负责人会议,对整治“清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至目前,2017年列入淘汰计划的95台,已淘汰40台,剩余55台正在淘汰。对辖区内16户脱水菜加工企业进行检查,并对15户脱水菜厂的生产锅炉进行了铅封。着重整治煤炭市场,春光煤炭和居辉商贸煤炭2个一级交易市场建成,酒泉城区周边28家煤炭销售散户已有4家入驻,9家迁入乡镇,15家再不进煤退出经营。煤炭市场整合任务已完成。

  告别“尘土飞扬”

  “今年的空气质量明显变好了,城市绿化面积大了,扬沙天少了。经常看到洒水车、喷雾抑尘车穿行在各个街道。”市民冯新华说。

  酒泉城区空气质量的变化市民看在眼中。从这些变化和成效中,不难看出肃州区告别“尘土飞扬”的决心。

  在城市建设中,施工地、城区裸露地带无疑是尘土源头。对此,肃州区迎难而上,召集100多名施工从业人员,屡次研究部署,对酒泉城区跨年度67处142个单项建筑工程、3个2017年新开工工程展开4轮检查。各施工工地“6个100%”防尘措施未经环保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验收合格的,一律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或准许复工。同时,完成了西峰镇苜场沟村5组等10处裸露土地的种植、盖网、洒水等工作,新城区二期792亩裸露土地建设了彩钢围墙,南园酒嘉物流园西侧、氧气厂以东、西郊园等区域裸露土地均进行围挡、清理和平整。

  除以上举措,酒泉城区道路洒水也不失为一项有效的抑尘措施。今年2月以来,肃州区配备车辆、机器在老城区各街道、新城区17条道路洒水、喷雾、清扫作业,确保监测点周围1公里范围所有路段每天洒水喷雾不少于15次,其他路段每天洒水不少于10次。社区办对19个社区承担的99条道路街巷、6个广场及背街小巷共160万平方米地段,每天不少于6次洒水降尘。在这些措施下,酒泉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渣土运输管理有力度见成效

  在酒火路、酒航路、酒嘉快速通道处有3个固定大气污染防治检查站,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查处车辆运输过程中乱倾乱倒、遮盖不严、扬尘、泄漏、遗撒严重,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和大气污染的问题。

  固定检查站虽小,但作用很大。今年以来,肃州区渣土运输管理成效显著,检查站工作人员“功不可没”。

  “我们进工地摸底、上公路查询,白天整治、晚上突击检查,揪出问题,督促整改。”肃州区城市行政管理局渣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今年,在规范渣土车带泥上路、道路遗撒等污染行为中,共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28辆,审核发放渣土准运证405个,查扣渣土运输违章车辆18辆,罚款6.5万元。

  渣土运输管理成效显著,砂石料场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目前,肃州区已将洪水河原有的17家砂石料场整合为1家,并在砂场区域内平整运料通道7公里,设置规范出口1处。关停禹园原有8家砂场、北夹山3家砂场。

  管控、严查双管齐下

  露天“啤酒摊”“烧烤摊”开启了酒泉人的夏季夜生活,产生的烟尘污染大气。为此,肃州区制定《肃州区查处露天烧烤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摊点。目前,多数烧烤经营户做到了入室经营。同时,实行餐饮经营强制许可制度,要求凡办证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

  “全区现有餐饮单位2541家,目前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742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203家。”肃州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大气防治中易造成大气污染的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肃州区不断加大检查、管控力度,确保平常和节日期间大气环境整体平稳。同时,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查处2起非法采砂行为,对排放恶臭废气的祁连山药业有机肥车间(启明生物科技公司有机肥生产线)进行了停产整治;现场检查辖区内的水泥、商砼、供暖企业,并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精彩推荐

  • 摔跤名将别克1分02秒夺冠  第十三届全运会甘肃团再添一金 摔跤名将别克1分02秒夺冠 第十三届全运会甘肃团再添一金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