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文明之风润铜城 ——白银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17-09-07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文明之风润铜城——白银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如今,徜徉在铜城白银街头巷陌,诗意碧水,生态文明;树绿花红,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通行;夜景璀璨,流光溢彩……一个转弯、一次凝眸,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一切都在昭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2017年,是中央文明委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综合测评年,也是白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对于正在转型跨越发展的白银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建设繁荣、文明、幸福新白银的现实所需,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今年以来,白银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3543”创建任务(三个改造、五项整治、四化同步、三个提升),举全区之力,下硬手、出实招,聚焦测评体系、聚焦问题短板,攻克弱点、破解难点、消除盲点,用“绣花”的功夫,精细、精准、精致地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测评取得预期效果。

  宜居宜业构筑梦想家园

  与其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机关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不如说是实现30万铜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好事,我们应该支持。管廊改造期间,门口的滨河东路每天大型车辆来来往往,但清扫保洁、洒水抑尘工作很到位。城市更文明了,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好。”北京路福利区什字明惠超市女老板张琳的一番话,就是普通市民认同创城的最好证明。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洗心革面”的过程。为此,白银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公园、街巷、城市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投入6亿元,市政基础设施18条道路、34条背街小巷、51个岔路出口、3个公园、2个火车站广场提质改造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清理城区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牌1.7万个,清理小广告980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1.7万平方米,重点清理了109国道木材、旧货交易占道经营“顽疾”,清理占道经营和规范烧烤摊点1500个。围绕公路沿线、城乡接合部、河道沟坝等重点区域,清理存量垃圾2.6万吨、日常清理3万吨。投资1500万元加大环卫设施设备和运行保障,推行城区街巷长负责制、农村联户长制、河道河长制。围绕“路、园、楼”三个重点,市区机关、条管单位、企业社会、住宅小区积极行动、广泛参与,3个公园2个广场13条道路446栋楼宇亮化,银凤湖、金鱼公园、人民广场等城区夜景成为百姓佳话。严格执行“机械清扫+人工保洁”的作业模式,提高机械化清扫面积,延长重点路段保洁时间,对城区主干道和省道217线、国道109线过境段持续洒水压尘,城区道路洒水压尘率达到76%。同时,实施白银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共4263套,惠及5919户14329人,实施7个片区老旧楼房(改、扩、翻)改造项目46万平方米,改造楼栋150栋。

  “在创城开展之初,我以为不过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谁想到没多久,白银区竟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人民路街道西村社区居民何玉军对于创城,不禁竖起大拇指。

  文明共建勾画幸福底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文明创建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调度会等,对创城各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督促;730多个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创城工作中。18个党(工)委成立书记挂帅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制,70个区直部门按照职能定位、责任分工,整体联动、合力推进,9300多名党员广泛开展“千名干部、万名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着力解决小区路灯、管道清理、小广告清除等民生“小事”数万件,实现了工作落实与群众诉求的同频共振。“认真对照,即知即改,保证不拖后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在全区创城动员会上的表态掷地有声。

  四龙路街道城管所所长赵学文对网格化管理感触颇深。他认为,网格化管理让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创建文明城市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突击工程,而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必须有效维护整治成果,才能让居民受益。“南环路什字红绿灯坏了!请尽快维修。”9月3日上午九点半,一条配图信息出现在白银区创城微信群中。几分钟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理。1个小时后,维修完毕。

  “通过当文明交通劝导员,我深刻体会到了交警的不容易,每天风雨无阻,以后我们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交通劝导执勤活动让区直机关单位干部强晓霞感触颇多。志愿服务是白银区创城的一张亮丽品牌。在公共场所,注意言谈举止、不大声喧哗;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礼让老人、孕妇、儿童、残障人士……各街道社区均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提供志愿服务。

  “以前图方便,洗好的毛巾直接晾在人行道上。前几天有志愿者过来宣传创城知识,我们主动把毛巾拿进店里晾晒,咱也得为创城作一份贡献。”位于西村五校旁边的美顺理发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

  文明,如同一个魔法师,能够穿透钢筋混凝土的坚硬,让一座城市散发着由内而外的美丽,让身居这座城市的人们时刻被爱意包围。白银市民惊讶于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漆黑杂乱的楼道变得干净明亮了,散发臭味的垃圾桶不见了,大量户外广告也拆除了,什字路口少了以往的人车抢道,在超市、医院、车站里自觉有序排队已经成为市民的习惯,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了。

  崇德向善涵养精神气质

  在“创城答卷”中,白银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市民素质为中心,以“三个提升”为根本,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着力抓好细胞创建,常态开展模拟测评,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法治建设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健康文明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打造的“一街一园一场一社区”宣传阵地,成为白银区创城别样的风景。该区以“金种子”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一系列活动;紧扣“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主题活动日、“六一”等时间节点,开展“我志愿、我文明、我协助”“文明伴我行,青春逐梦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主题等活动100多次,3万多人次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交通劝导、环境保护、社区公益活动。成功举办了42场白银区喜迎十九大暨创城文艺展演、7场水川荷花美食节专场演出,受众达20万人次。让群众在参与中享受文化盛宴、受到艺术熏陶、丰富精神生活。在宾馆、楼宇、媒体全面推送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建筑围挡公益广告占比达90%。评选表彰白银区第三届“身边的好人”16名,首届“最美白银人”20名,第二届“文明市民”60名,一大批模范典型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丰碑,成为人们争相传颂和学习的榜样。“三馆一中心”免费向群众开放,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以阅读明智、以阅读净心、以阅读加力,形成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同时,借助动漫、剪纸、绘画、书法、小品、相声、舞蹈、快板、情景剧等艺术形式,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学校、企业、乡村、小区、家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宣传活动。刊播公益广告9500余条(幅),印发宣传资料30万份,义务演出350余场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众达70万人次。

  文明,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和象征,它更是一种精神和力量的传承,让心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丽梦想的铜城儿女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奋力发起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后冲刺!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