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酒泉玉门:移民搬迁迎来幸福生活

17-09-07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移民搬迁迎来幸福生活

  近日,笔者走进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移民乡,远远望去,已建成的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蔬菜拱棚,宛如大海中涌动的浪潮。村民们有的在宅基地上修建房屋,有的在田野里采摘枸杞……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玉门市独山子乡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独山子乡移民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经过各级部门的帮扶,部分已住上了小康房,开上了小轿车,购买了大型机械,生产和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住小康房的梦圆了

  告别“老土屋”,住上“小康屋”,曾是独山子乡群众的共同梦想,如今,随着农村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住进新房早已不是梦想。

  2008年10月,独山子乡金泉村四组村民马二洒一家从临夏州搬迁到了瓜州县独山子乡,举目眺望,四周都是白茫茫的戈壁滩,从早到晚黄风遮天蔽日。

  “刚搬迁到这里时,那可是穷得没法说,因为没有钱,我们东挪西凑,花1000多元修建了2间土坯房,吃饭时碗里全是沙子。又过了几年,日子开始好转了,我家又花费12万元修建了砖瓦房。”马二洒说。

  “我们一起来的部分人都返回老家了,现在他们后悔了,想来又来不了了。现在生产生活条件都好了,盐碱地也改良了,做生意挣到了钱,我们也有能力盖新房了。现在修建的新房属于第三代房。”马二洒的妻子马如给说。

  这些年,马二洒在外经营烤饼店,妻子在外搞拆迁工程。“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对移民乡镇的扶贫政策好,我们现在出门就是柏油马路,村庄四周的林网也建起来了,去哪里开车一溜烟的功夫就到了。”马二洒说。

  一年纯收入约10万元

  来自临夏州的马奴海,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刚搬迁到这里时,他们住的是帐篷,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帐篷不知道啥时候被风吹走了,被子上覆着一层厚厚的沙土,吃水要到别的村子去拉运。

  如今,马奴海全家经营着70亩地,全部种植了枸杞,其中,流转的62亩地今年也开始挂果了,自家的8亩已进入了盛果期。

  “要说这些年家乡的变化,估计我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前些年,我在外面打工开铲车,年收入约3万多元。后来,我想自己当老板,就花38万元购买了铲车,年纯收入10余万元。我们刚来这里时,即使有摩托车,但没有路,根本无法行驶。现在,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马奴海说。

  开小轿车上下班

  金旺村党支部书记马有苏和妻子经营着40亩承包地,全部种植红果枸杞和黑果枸杞。从临夏州到玉门市小金湾乡再到现在的独山子乡,马有苏家先后修建过4次房子,从第一次修建土坯房到如今在集镇上购买商品房,马有苏感触颇多。

  “那时承包地里种上麦子亩产约100公斤,现在经过改良后,亩产达400余公斤。我家有8口人,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在集镇上花30多万元购买了上宅下店的房子。现在当村干部,自家的日子先要过好,否则村民没人听你的。”马有苏说。

  马有苏的大儿子马英祥应聘到独山子乡工作。大儿媳妇王祖花和弟媳妇一起,在乡集镇上分别开着两个服装店。两个儿子都购买了10万元左右的小轿车。家里农活忙时,儿子儿媳就开车回家帮着干农活。

  “想去玉门市或者周边地区逛逛的时候,汽车一开就出发了。”马有苏说。(通讯员 周爱玲 博智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科院培育出彩色棉新品种 甘肃省农科院培育出彩色棉新品种
  • 定西市安定区大力推广马铃薯配套综合技术 定西市安定区大力推广马铃薯配套综合技术
  • 酒泉肃州区发展优质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酒泉肃州区发展优质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 “西农模式”开启庆阳苹果飘香 “西农模式”开启庆阳苹果飘香
  • 兰州市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题 随迁孩子融入城市课堂 兰州市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题 随迁孩子融入城市课堂
  • 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向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向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图)
  • 兰州永登县城部分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兰州永登县城部分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 陇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陇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