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立足特色资源 实现多重效应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

17-09-0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印记

  原标题:立足特色资源 实现多重效应

  安定区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

  中国甘肃网9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杨世智) 近年来,安定区立足当地马铃薯、草牧、蔬菜等特色产业资源,发挥已有产业规模优势和市场优势,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扶贫之路。2016年全区贫困人口减少到5.5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83%。

  安定区紧扣市场做文章,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全区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良好机遇,不断巩固提升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实现马铃薯种植品种向专用化转型、加工产品向主食化转型、消费理念向大众化转型、销售向种薯转型。2016年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1万亩,生产微型薯5亿粒,年加工能力达到56.3万吨,总产值达27.7亿元。同时,安定区加快种养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种养循环、产加一体、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发展路子。2016年全区草牧业总产值达到31.9亿元。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不断提升传统蔬菜优势产区现代化种植水平,加快全区蔬菜产业规模化、基地化、集约化、精细化发展。2016年全区蔬菜总产量达到84万吨,总产值达到11.6亿元。

  在推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安定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并成立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金字塔形”的农业产业化体系。同时,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专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实施农机“双补”政策,加强乡镇土地流转服务站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不断增强品牌带动效应,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区共扶持引进各类农业龙头企业41家,培育种养大户2305户、家庭农场2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25个;全区农村土地流转率达21.2%,派驻科技特派员169人,“三品一标”认证规模达到128.9万亩。为发挥这些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的作用,区里按照“打绿色生态牌、走合作带动路”的思路,依托扶贫项目、金融信贷等各类扶贫资金,通过帮扶带动和折股量化等方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联接带动模式,形成了“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

  目前,全区累计向贫困村、贫困户集中倾斜区级扶贫资金近10亿元,为2.03万户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9.16亿元,为6174户农户发放互助资金贷款1.39亿元,引进培育巨鹏、薯香园、蓝天、民祥等重点龙头企业,既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拓宽了贫困农户增收渠道,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了产业扶贫效益,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应。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