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基层新变化】凤凰村里“凤凰”来

17-09-07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基层新变化】凤凰村里“凤凰”来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卢珊

  8月28日,蒙蒙细雨中,“七彩凤凰”落在了泾川县城关镇最贫困的山村——凤凰村的山头。上午10时许,“七彩凤凰”生态花卉园的彩门徐徐打开,冒雨在这里等候的游客们鱼贯而入,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彩虹桥,欣赏五彩缤纷的花卉。

  凤凰山位于泾川县泾河北岸,西接回中山、南望夸父峰,北靠丰台北塬,山景秀丽,远看似一只开屏待飞的凤凰,故名凤凰山。山下沟水清澈,绕山流入泾河,山体植被葱绿茂密,春夏秋三季遍山花果,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一步一景,随着导游的解说,游客们逐渐步入了花的海洋。

  美丽乡村,如诗如画。身临此境,谁能想到脚下这片土地曾经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5年前,凤凰村全村199户人家零星分布在半山坡上,山陡路弯,村民出行难。“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天上下雨沟里留,村民称水贵如油”,是凤凰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凤凰村,县里依托精准扶贫政策硬化村道8公里,盘山路全部得到砂化,并利用小流域治理工程加固了河坝,在庙子沟开出两块平地,“推”出了新村落。村里利用村民搬迁到小康屋后的弃窑,加固装修成农家窑洞体验馆,又借助陇原巧手培训办起了“锦绣凤凰”专业合作社,使留守妇女有了用武之地,还在荒山荒坡开辟了2000亩高标准油用牡丹园和2100亩核桃园。坚持生态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村里完成面山绿化美化、荒山造林、陡坡地水土保持1500余亩,栽植苗木155万多株,种植路肩花草600余平方米,建成高标准景观小品2处。

  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村里因势利导,引进锦绣凤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七彩凤凰”生态花卉园、民居窑洞体验中心、稻草人游乐园、凤凰沟沟道水景区开发建设。眼下,已建成生态花卉园300亩、乡土果树植物园30亩、陇东特色民居窑洞39孔、民俗文化街1条,打造了集休闲娱乐、观赏游玩、垂钓餐饮于一体的“七彩凤凰”生态休闲民俗村。

  当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正好赶上凤凰山庙会。村里以此为契机,把传统的“乞巧节”同凤凰村的旅游业结合起来,在凤凰生态花卉园的花海丛中为7对爱侣举办了意义非凡的集体婚礼。细雨蒙蒙,微风阵阵,白纱绿茵、玫瑰蛋糕,万名游客共同见证了这一幸福时刻。

  从紫色花海到婚礼殿堂,不到10米的路上撒满了祝福,7对新人双手紧握,走得温馨甜蜜,而贫苦的凤凰村民,也正大踏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上。

精彩推荐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兰州焦家湾街道查漏补缺 已完成市区督查整改事项20余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