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社区民警谢强军:把自己融入群众

17-09-07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社区民警谢强军:把自己融入群众

  中国甘肃网9月7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金振华) 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在社区这个小小舞台上,展现着他为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全部心血。和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融入群众,这是他当社区民警十多年总结出的最宝贵经验。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安宁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谢强军。

  历经艰辛终圆警察梦

  谢强军的父亲是一名军人,给他起了一个充满美好期望和远大志向的名字。这也使谢强军从小就有了参军或从警的人生理想。然而,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历经一些艰辛和阵痛……

  谢强军于2000年毕业于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当时正遇公务员体制改革,警校生不再分配工作。面对这样的现实,谢强军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一头钻进卷山书海之中,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然而,初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他,虽然付出了十分的努力,但最终却以“落榜”告终。

  一次的失败并不会击溃一个性格坚毅、胸怀志向的人。谢强军正是这么一种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规划——首先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不给家里添负担;同时函授法律专业大专文凭,提高自身知识文化水平;在这期间,继续加强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各项准备……

  规划立即付诸实施。但由于警校毕业生的就业面狭窄,谢强军在应聘当时比较热点的营销等岗位时,均因“专业不对口”被拒之门外。好不容易找了个“对口”的保安工作,一位“老前辈”却劝他说:“你家住安宁,每个月工资300元,连车费都不够,还是别折腾了吧!”虽然是泼冷水的话,但“老前辈”的劝说还是很现实的,谢强军便辞去了这份工作。

  正在此时,安宁某大型企业招聘工作人员,谢强军通过面试后成为一名车间工人。刚上班,车间的老师傅们为了考验这个新来的“书包带子”,安排他去做一些打扫厕所,装卸货物的脏活、累活,对此,谢强军咬紧牙关一一坚持了下来。就这样,通过考验的他走上了车间生产线……这一干就是3年,期间,谢强军不仅当上了车间组长,还取得了函授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同时,又连续参加了两次公务员考试,虽然这两次考试都很遗憾的与成功“失之交臂”,但他却没有因挫折而气馁,反倒是越战越勇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也许正是凭着一股子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尽头,他在第四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时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

  “最初想着考上公务员就光宗耀祖了,家里要请客办几桌酒席,但当真正考上了,心情却很平静,因为付出了那么多,得到回报是理所应当的!”谢强军说道。

  社区民警要能吃苦受累

  2004年,谢强军如愿加入了人民警察的队伍,成为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安宁西路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刚到派出所的前3个月,分别被安排在刑警队、治安队、社区等岗位轮流实习,3个月后,所领导安排他“管段”,专职负责万里和阳光社区警务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二个年头。

  万里社区人口多、情况杂、吸毒人员多;阳光社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暂住人口多……不难看出,谢强军所负责的社区是治安和社情比较复杂的地方。刚开始管段时,谢强军不太熟悉社区警务业务。为此,他积极向老民警请教,虚心学习,并经常跟老民警一起去处警,积累实践经验。渐渐地,他摸到了工作的“门道”,并很快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治安复杂地区当社区民警,对民警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更高,对于这份沉甸甸的担子,谢强军管段之初就已经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不仅要和群众、社区干部处好关系,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加班加点工作,才能把社区管好。”谢强军说。

  为压降发案,他从人防、技防、物防上下功夫,在辖区组织治安积极分子成立义务“治安员”,随时向他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并制定了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轮流带队巡逻的工作制度。对老旧小区,他逐个走访做通居民工作,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门卫、安装摄像头等。白天他走家串户开展入户查访问,夜间组织社区巡逻,不定期的还要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法律、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宣传……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辛苦付出下,近年来万里和阳光社区可防性案件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认可度逐年提升,他本人也得到了派出所领导和辖区群众们的认可,并获得优秀社区民警的荣誉称号。

  真诚待人获得群众信任

  由于谢强军所管理的两个社区吸毒人员比较多,为了做好帮教工作,他挨家挨户的到吸毒人员家中面对面谈话。但刚开始的时候经常吃闭门羹。对此,谢强军并没有灰心,而是买上水果和生活用品一次又一次坚持不懈地上门,并最终以亲切的笑脸和关怀的话语赢得了吸毒人员及其家属的理解、信任。

  现如今,在辖区,很少有人叫他谢警官,年轻人都叫他“谢哥”,老同志都叫他“小谢”。群众真正把他当朋友、当熟人。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是他12年来的管段经历,辖区人熟地熟。更是他诚恳对待群众,不分职责内外,把辖区当作自己的家,把居民当作亲人,充分融入群众的结果。

  记得有一次,谢强军在日常工作中得知,辖区有一户人家的儿子强制戒毒回来后结了婚,最近还生了孩子。由于是刚刚强制戒毒回来的人员,谢强军必须上门去做帮教工作,然而刚一去就被戒毒人员的父母赶了出来。后来这家老人说:“坐月子期间,警察的突然到来使儿媳受了惊吓,继而没有了喂养孙子的母乳。”得知这一情况后,谢强军也表示理解,等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买上奶粉再次上门向老人表达了歉意,并说明了帮教工作对一个有吸毒人员家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终,老人的心结被打开了,当谢强军离开之时,老人拉着他的手说:“小谢,你到家里来我们欢迎,也希望你能经常来家里帮助我们的孩子,就是以后来的时候别穿警服了,邻居看见不好。”以后的日子里,谢强军依照老人的叮嘱,经常穿着便装到他们家里拉家常、做工作,一来二去和这家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工作中,谢强军积累总结了一套独特的“群众工作法”,即:走家访户说家常话,宣传法律说通俗话,调解纠纷说公道话,服务群众说和气话。他把爱民、便民、利民的思想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群众也因此信任他,把他当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感谢家人的默默支持

  今年刚到不惑之年的谢强军,当初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对“婚姻大事”有所耽搁。现如今,他的孩子才3岁,父亲70岁,正是需要他这个顶梁柱照顾的时候。然而,由于社区民警工作繁忙,这些重任都落在了家人自己身上。照看、教育孩子的事情更是全权由妻子和岳父岳母包揽。

  谢强军的父亲是军人出生,性格要强,虽然已经70岁了,但家里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从不给儿子添麻烦。“派出所离我父亲家就是一条马路之隔,去年冬天到了生火的时候,老人家硬是一个人抬烤箱安烟囱,都没给我说一声。”谢强军说。

  还有一次,谢强军因连续加班一周没有去父亲家,只是通过电话问候,期间,老人始终说自己一切都好,直到他忙完回家,才发现父亲生了病在家里硬扛着……

  “说真的,基层民警的活永远是干不完的,根本顾不上家庭。刚结婚的时候妻子还不太理解我的工作,并经常因此吵架,抱怨自己嫁给了空气……”记得刚结婚那年的腊月二十九,眼瞅着还有1天就要过年,可谢强军因为办案子给家里什么东西都没准备,甚至忘记给水卡充值造成家里停水,当时,岳父得知情况后,买了些东西送到了谢强军家。

  看着别人家里红红火火的准备过年,自己家连水都没有,妻子终于对着深夜回家的谢强军爆发了。心有愧疚的谢强军看到妻子生气,便溜回到派出所“避风头”。当时,所领导发现他情绪不对后询问了情况,并带着他回家给妻子认错,所领导则给他的妻子做工作,最终得到了谅解。

  经过几年的“磨合”,如今,妻子不仅理解、支持谢强军的工作,而且还时不时的提醒他:“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在工作和原则上出现问题,这个家庭就完了。”

  对此,谢强军在接受采访时不住地说到:“之所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所热爱的工作中去,还要感谢家人的默默支持!”

  一滴水也能反映太阳的光辉,谢强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通过日常琐碎的社区工作,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他用自身工作实绩,诠释了社区民警的全新意义,谱写了警民和谐的新篇章。

精彩推荐

  • 开始校验 陇南机场昨迎首架飞机 开始校验 陇南机场昨迎首架飞机
  • 陇南机场昨迎首架飞机 标志着通航进入倒计时(图) 陇南机场昨迎首架飞机 标志着通航进入倒计时(图)
  • 甘肃将实施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 果蔬茶等农产品禁用剧毒高毒农药 甘肃将实施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 果蔬茶等农产品禁用剧毒高毒农药
  • 甘肃: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启动 巡视组长和组员“双向选择” 甘肃: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启动 巡视组长和组员“双向选择”
  •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推动务实合作交流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推动务实合作交流
  • 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送金融服务进兰大(组图) 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送金融服务进兰大(组图)
  • 甘肃省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甘肃省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