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笔胜于墨 理胜于情——众家谈林经文的书画艺术(图)

17-09-0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人物在陇原】笔胜于墨理胜于情——众家谈林经文的书画艺术

  西狭览胜 林经文

  池趣 林经文

  谪仙赋春风 林经文

  天香夜染衣 林经文

  提笔陇山皆朝晖 林经文

  清荷无瑕 林经文

  艺术名片

  林经文,生于1950年,国家一级美术师。1994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中国画名家研修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估与鉴定委员、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出版有《林经文书画篆刻集》《林经文书法作品集》《跨世纪杰出中国书画家作品集·林经文画集》《妙法莲花——林经文水墨荷花册页》《当代中国画名家研究——林经文画集》《林经文画谱》等。

  ●林经文是一个独立艺坛、寂寞耕耘,有士人风骨的画家。不取巧、不攀附、不跟风,他兼修书画,其楷与草、工与写、花鸟与山水,都颇有功底,并且自成一格。他选择的求艺之路,是通古今而求变的大道。我们不难从他的作品中看到其对宋人丘壑,元人笔墨的追求,看到“王黄鹤”的朴茂,“文衡山”的清秀,“王麓台”的厚重,并看到将师法古人转化为现代写生与创作的探索。林经文治艺的风貌,笔胜于墨,理胜于情,功夫胜于直觉,如能适当调整,必更上一层楼,进入更高的境界。

  ——郎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导师)

  ●林经文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即以诸体兼备而崭露书坛,其真、行、草、隶、篆皆从文化立场切入而广泛涉猎,而非临一碑一帖以一招鲜而速成。其所作大量植根于丝路文明的书论、书评文章,不仅显示了其学术素养,而且具有真知灼见和原创性特征。他历经新时期书坛30年的浪潮陶冶,始终在创造之路上不断有所进步与斩获,称得上是西部书坛学艺兼修的代表性书法家。

  由于上世纪西方美术观念对中国画坛的影响,学中国画从素描入而不从书法入,不仅使当代中国画缺失了笔墨,也缺失了传统绘画的表现能力。当代画家追当代风而不追传统风,用形与色彩的非传统价值观所引领,所以当代中国画坛稀缺可以比肩历史的大师。而林经文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从宋、元山水花鸟入手,新创之作皆古意盎然不与人同。如果以文学比拟,林经文的画如诗中有典故,品之耐咀嚼而其味隽永不俗,所以我称其为有书法功力的新文人画家。

  ——刘正成(《中国书法全集》主编)

  ●缶翁曾说:诗文书画有真意,贵能深造求其通。林经文从艺40余年来的历程,走的就是一条深造求通之路。

  其一,林经文的书法、篆刻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初露端倪。继之于篆书方面着力最多,其中从古陶文、秦诏版、虫鸟等篆书中获益最多,又汲取齐白石、黄宾虹之长,以独具魅力的林氏风格横空而出,他以“草意”笔法贯之,变传统篆书的圆转婉丽为方折刚健,停匀规整为开合聚散,静穆岑寂为飞动奔驰,大有继续明代赵宦光“绝学”而雄视古今的气概。

  林经文写“草篆”,运长锋雪亮秀颖,杀锋入纸,笔到意随。往往饮后得书最见神采,其内心郁勃之气,放旷之情,全都寓于作品中。“非究于篆,无由得隶”,林经文既精研古篆,于隶书便得捷径,再融以汉简与刻石,结体用笔形成自家面貌;其行草大字见气势,小字又显精能,每次展读其手札,都是一大乐事。

  其二,林经文的花鸟画,先写意后工笔。初师齐白石弟子韩不言,1988年就以一幅《霜禽欲下先偷眼》入选“当代水墨新人奖”。上世纪90年代初,被陈绶祥先生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名家研修班,在文史、哲学、美学、美术史、文艺理论方面有了全面的研修,又与王孟奇、王和平、霍春阳、刘二刚、朱新建、陈平、李老十等人交往切磋,眼界大开,艺术水平大进。后以工笔(细笔)面世,令人惊异。作品题材或青灯黄卷,或博古插花,或果蔬禽鸟,都别开生面,被许多专家称赞。与通常工笔有所不同的是,林经文的工笔纯粹以生纸为之,难度可想而知,其实他是吸收了京派工笔的特点,这与他熟读画史,勤于研究不无关系。

  其三,我曾力劝林经文画山水,起初他不以为然。2000年前后,他突然大画山水,来信说“且师宋元,且师明清”,继而又增之以写生,偶见其写陇右西狭、杜甫草堂等高头大卷,一派元人笔意,细密繁复而不失浑厚,知其在元人笔墨方面用功甚深。近见其写西北园林,气韵发于笔端,苍浑古厚,与南国画家作风迥异,又知其书法的功夫已渐渐透入画中,我为其点赞。进而可知林经文以此一法贯通诸法,将四体书“浑化而一”,将意笔、工笔,花鸟、山水“打成一片”,将是可以期待的。

  ——朱京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京派绘画研究主创人、研究生导师)

精彩推荐

  • 众手托起富民产业——庆阳市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纪实 众手托起富民产业——庆阳市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纪实
  • 兰州:北环路昨晚发生山体滑坡 九安隧道两侧实施交通管制 兰州:北环路昨晚发生山体滑坡 九安隧道两侧实施交通管制
  • 图解:甘肃省政府这些决定与你有关 涉及人事争议仲裁等↓↓ 图解:甘肃省政府这些决定与你有关 涉及人事争议仲裁等↓↓
  • 张掖临泽:开学第一课 从交通安全开始(组图) 张掖临泽:开学第一课 从交通安全开始(组图)
  • 西北首家无人值守微型超市亮相张掖 西北首家无人值守微型超市亮相张掖
  • 兰州大学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迎接新生报到 兰州大学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迎接新生报到
  • 兰州:校园绿地惊现白色“大海龟” 专家鉴定是“马勃” 兰州:校园绿地惊现白色“大海龟” 专家鉴定是“马勃”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安保誓师大会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安保誓师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