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教师节】好老师会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

17-09-06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好老师会让学生 享受成长的快乐 

张玉老师

  张玉老师和同学们 西部商报记者陈振峰供图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 2017教师节即将到来,很多读者看到本报推出的“谢谢您,老师”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后都深受感染,纷纷在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号“xbsb01”后留言,表达对老师的怀念之情。今日,活动继续进行,只要您扫码关注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号“xbsb01”并留言,就有机会获得价值百元的火锅券一张,赶快行动起来吧,好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恩师故事

  他虽然只当了一年的班主任

  但我们时时想起他

  “他虽然只当了我一年的班主任,但我和我的同学们却时时想起他,尤其是我。”读者王女士昨日打通本报热线向记者讲述了她难以忘怀的一位小学老师——张玉。

  张玉老师如今在山丹县东街小学任教,已有28年的教龄。1989年,张玉老师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距离县城很远的一所乡村学校担任四年级班主任,王女士就是这个班的学生。“现在我也工作多年了,也接触了很多老师,但还是会不知不觉地想念他给予我们的一切。”王女士坦言。

  王女士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时候张老师刚从学校毕业到他们的村小学教书,刚刚19岁,特别有朝气,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还是班主任。第一堂上语文课,他那一口普通话就“迷住”了所有学生的心。张老师就像山间的一股清流,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浇灌着一群乡村懵懂初开的嫩芽。

  张老师很重视同学们的学习,刚开始有同学反映数学听不懂,张老师就细心地解答问题,一遍又一遍地给同学讲解,直到同学会做课后习题为止。他从来不嫌弃学生的无知和学校环境的封闭,课余时间总是喜欢和同学们聊天,讲外面的世界,给大家唱歌,同学们也都围在他身边,听得津津有味。

  那一年新年,四年级的王女士迎来了第一个新年晚会。新年前,张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不厌其烦地给同学们排练节目,让有特长的同学在晚会上大展身手,对于身处乡村封闭已久的孩子们来说,那是大家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新年。

  手写一周时间

  他给全班同学“印”出了试卷

  还有一件事让王女士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学校考试试卷不像现在是印刷的,学生只要填写答案就行了。那时考试是由老师把题抄在黑板上,由学生在稿纸上抄写题目。期中考试前,张玉老师发现这种考试模式耽误学生的时间,想改变,却苦于缺乏条件,于是,张老师毅然决定采取最辛苦的方法,买了厚厚的一沓复写纸自己给大家用手写的方式“复印”卷子。记得那时班上有38个同学,试卷至少要3张稿纸才能完成,但是张老师对此毫无怨言,奋战一周,终于用手给大家“印”出了语文、数学试卷。不用抄题,可以直接将答案填在空白外,那也是王女士第一次考试用“复印”的试卷答题,今生都难以忘怀。

  第二年,张玉老师调到了别的学校,但他一直牵挂着教过的学生。王女士作文写得好,张老师鼓励向省上的小学生杂志投稿,那时没有电话、微信等,张老师总是专程骑自行车到学校找到几个热爱写作的同学,给她们布置题目,一次又一次改写,直到发出邮件为止。

  拍毕业照时,学生们专门请来了张玉老师,同学们都争相与张老师合影,但遗憾的是,当时只冲洗出了全班合影,张老师与同学们的其他合影都没有洗出来,这在学生心中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老师心语收到各地同学的祝福是他最幸福的事

  “每个学生最初都是一张空白的试卷,作为老师,我们每一笔写的都是未来的答案。”不管是在乡村教书,还是到县城任教,张玉老师称,每天面对的都是一样的学生。从教28年来,他一直秉以人为本之理念,承传道授业之佳法,用自己对教师事业的一腔热爱,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同时,看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出乡村,走出小县城,逢年过节收到全国各地学生发来的问候,也是他最幸福的事。

精彩推荐

  • 众手托起富民产业——庆阳市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纪实 众手托起富民产业——庆阳市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纪实
  • 兰州:北环路昨晚发生山体滑坡 九安隧道两侧实施交通管制 兰州:北环路昨晚发生山体滑坡 九安隧道两侧实施交通管制
  • 图解:甘肃省政府这些决定与你有关 涉及人事争议仲裁等↓↓ 图解:甘肃省政府这些决定与你有关 涉及人事争议仲裁等↓↓
  • 张掖临泽:开学第一课 从交通安全开始(组图) 张掖临泽:开学第一课 从交通安全开始(组图)
  • 西北首家无人值守微型超市亮相张掖 西北首家无人值守微型超市亮相张掖
  • 兰州大学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迎接新生报到 兰州大学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迎接新生报到
  • 兰州:校园绿地惊现白色“大海龟” 专家鉴定是“马勃” 兰州:校园绿地惊现白色“大海龟” 专家鉴定是“马勃”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安保誓师大会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安保誓师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