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教师节特别策划】兰州:31年 他每天都是盲童的“眼睛”

17-09-0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谢谢您老师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 31年 他每天都是盲童的“眼睛” 

摸着盲文阅读 图片均由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 实习生胥艺美摄

  苏老师手把手教盲文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 “他用醇厚的嗓音呼唤盲童走进知识的海洋,让我们懂得人生的道理;他用温暖的指尖引领盲童阅读和歌唱,让我们体验生活的真趣。师恩如海深!教师节快到了,我想对您说一声,苏老师,谢谢您!”本报推出的“谢谢您,老师”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首日便得到众多读者的响应,纷纷在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号“xbsb01”后留言,赵先生就对曾教育了自己12年的兰州市盲聋哑学校苏明让老师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今日,活动继续进行,扫码关注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号“xbsb01”,幸运读者还可获得价值百元的火锅券。

  【恩师故事】

  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学生

  “他用自己的人生轨迹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当本报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一推出,市民赵先生就极力推荐曾教育了他多年的兰州市盲聋哑学校苏明让老师。

  1986年,苏老师从兰州师范毕业后,来到兰州市盲聋哑学校任教。他发现盲童由于视觉障碍,知识面窄,为了帮助孩子获取更多知识,明白更多,苏老师查阅各种资料,自制教具,带他们走出教室亲近自然,上学时同学们都喜欢和苏老师在一起。31年过去了,苏老师坚持自学,在音乐、文学创作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教学以来,他先后担任小学、初中盲生班班主任工作,承担语文、数学教学工作,并利用课外时间主动辅导学生学习声乐、笛子、手风琴。他就像一个发着光与热的“太阳”,照亮着身边的人,也吸引着身边的学生不断靠近他,走近他。

  家长李先生说,“苏老师一直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热心、诚心、细心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赵阳毕业已经五六年了,现在一家外地按摩门诊工作。直到现在,苏老师还记得他刚入校时的情景。赵阳刚入学校时爱吃零食、不喜欢和同学交流。“其实孩子们心里都希望别人去爱他,只要你有诚意,他们就会表现出他的热情。”后来在苏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赵阳开始融入集体,主动参与班级活动,也能帮助父母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中学毕业后,赵阳学习了盲人按摩专业,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按摩师。

  现在,苏老师班上有个叫潘芸的女生,双眼全盲,父亲工作比较忙,母亲体弱多病,来这里上学前很少出门活动。开学第一天苏老师就注意到这个孩子行走有障碍,尤其害怕上下楼梯。在和家长沟通后,他开始了有序合理的引导,手牵手地带潘芸去了操场、水房,一步一步数清了每层楼的台阶。晚饭时,他又带潘芸去餐厅安排了座位,找到放碗筷的橱柜。饭后他又带她去宿舍整理床铺。一连几天,他都这样牵着潘芸的手来往于教室、宿舍、餐厅,每天很晚才回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可是他没有丝毫怨言,就像一个父亲一样,带着暖暖的爱意陪伴自己的孩子长大。

  在特殊学校里,对这些孩子的教育,除了要有爱心外,还必须有特别的耐心。课堂教学中简单的一个字,一句话,可能要教几十遍、几百遍。作为一名教盲文的教师,苏老师不厌其烦,常常一遍又一遍地教,甚至还义务教会家长。点字盲文看起来既费时间又费眼睛,一个学生的一篇作文批改一下要花半小时,同事们常常看到他趴在办公桌上检查学生的点字盲文作业,丝毫不松懈。

  【老师心语】

  我愿做一双明亮的眼睛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当老师最大的安慰莫过于桃李满天下,苏老师说,“这些孩子们不一定要有当科学家、当宇航员的梦想,也不一定非要考上大学我才高兴,只要他们能够自食其力,独立生活就觉得很欣慰了。时至今日,经常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到母校来看望我。”

  “我愿意做盲童一双明亮的‘眼睛’,我愿意做盲童心中的一盏明灯,我要照亮他们前行的路,我幸福而快乐”,苏老师说,“我的生活没有理由不快乐。因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快乐才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收获”。

精彩推荐

  •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 图解:这些小习惯可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图解:这些小习惯可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 兰州: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兰州: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