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王灵英:纪检机关要自觉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强化”

17-09-0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纪检机关要自觉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强化”

  王灵英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要紧紧围绕修复和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目标要求,适应形势任务,聚焦使命职责,提升履职能力,着力在“三个坚持”“三个强化”上下功夫、见实效,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纪律保证。

  坚持把守住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政治担当。纪检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纪律监督是政治监督,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警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固本培元、为政立身的“钥匙”,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思想自觉,成为党性观念,成为纪律要求,成为实际行动。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淬炼党性、校正言行的“法宝”,深读细研、牢记心间、对标看齐,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监督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紧紧扛起政治责任,擦亮眼睛抓监督,挺起腰杆抓执纪,铁面无私抓问责,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党的各项事业的方方面面。

  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核心职责,强化纪律保证。纪检机关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机关,必须站稳原则立场,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为巩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纪律保证。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通过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的制度规定,以党规党纪为衡量标准和检验标尺,从严从实执纪问责,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切实增强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做到“无禁区、零容忍”,持续形成正风肃纪的强大合力和高压态势。要特别注重加强与组织人事、巡视巡察、审计、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把好选人用人事前审查关、事中监督关、事后问责关三个关口,健全联审联监、倒查倒逼、追责问责三大机制,为选人用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抑浊扬清树好导向,净化生态激发活力,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坚持把教育保护挽救干部作为根本目的,强化人文关怀。监督执纪问责的目的是教育保护挽救大多数,惩处打击清除极少数,实现治病救人、正风肃纪和促进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充分运用政策和策略,以教育保护挽救干部为己任,多用善用、用足用好柔性化处置方式,积极探索对干部违纪问题分步骤、分情节、分态度实施不同处置。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政策界线,坚持“七个区分”,做到宽严相济、不枉不纵。要注重组织人文关怀,尊重犯错误干部的声誉、形象和人格,呵护他们的事业心和进取心,照顾他们的心理健康,减轻给其家庭成员、家庭生活造成的影响,充分体现组织的情意、暖意和诚意,使他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而不是逃避组织和对抗组织。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又要对诬告陷害、诽谤中伤的行为坚决打击、严惩不贷,树正气、刹歪风、正刚纪,给清白的干部还以清白,使心怀叵测者没有市场。要探索建立容错减责和正向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大多数同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大多数同志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营造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政治环境。

  (作者系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

精彩推荐

  •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 图解:这些小习惯可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图解:这些小习惯可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唐仁健率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 兰州: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兰州: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2017兰州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确定 普通成年人、学龄前儿童缴费标准调为180元/人
  •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甘肃“医联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开学季|写给大学新生的开学寄语 (图)
  •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开学季|甘肃高校“智慧”迎新 “萌新”享受便捷福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