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甘肃定西“犟板筋”孙强:三年三喜三变迁

17-08-31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犟板筋”孙强:三年三喜三变迁

  本报通讯员曹应森

  李家堡镇黄金村是定西市最难脱贫的33个贫困村之一,孙强是黄金村里的特困户,因此被确定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村子的发展快,农户的变化大,让孙强做梦都想不到。“变化这么快的主要原因是扶贫扶到了点子上,扶对了路子。”“水泥路通到了村上,自来水通到了院落,脱贫的产业发展鼓起了钱袋……”

  “以前,人都说我是‘一根筋’‘犟板筋’,不会过日子。托媒婆说亲事,不是媒婆躲着咱,就是被女方和家长拒绝,连见面的机会都不给。”孙强双眼含着泪花讲述着。

  2014年,担任黄金村第一书记的宋兆和帮扶队员得知孙强的境遇后,来到他家并敞开心扉交谈,打开了他的心结,鼓起了他对生活的信心。

  走进孙强家的大院子,去年利用危旧房改造项目3万元修建的一座砖木结构的新房漂漂亮亮,与院子东北角的一排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形成了明显对比。

  这两年,孙强的倔劲儿不见了。“这娃年轻时不顾家,把人的心都操碎了。自从和帮扶来的宋主任、赵主任走得近了,就学乖了,也会跑光阴了。”孙强82岁的老母亲拍着儿子的肩膀喜形于色。

  “这两年,我家有三喜三个大变化。一喜是2015年咱42岁上迎娶了好媳妇,再不打光棍了;二喜是城里的‘亲戚’来帮扶,协调项目建新房,让我家住上了安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三喜是我两口子心想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种好庄稼搞养殖,进城务工增收入。”昔日的“犟板筋”如今有了活思想。于2015年春节结婚的孙强夫妇同心携手到定西城里打工,当年收入2.5万元左右。

  去年,孙强用政府扶持的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修建了标准化圈舍2座,当年年底李家堡镇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投母育犊还母”的模式投放的一头基础母牛,已于今年2月喜产牛犊一头。按照合作社的帮扶措施,“投母育犊还母”且育肥后增重部分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2元收购的办法,一头投放的母牛农户饲养7个月后,不仅可赚一头牛犊,还能增收5000多元。为了扩大养殖,孙强于今年4月又购买了一头育肥牛。

  孙强好事连连。黄金合作社于去年1月在当地流转130户贫困户的5000亩土地、期限10年用于种植优质牧草,其中流转了孙强家耕地25亩,年流转费收入2150元。同时,黄金村还通过“折股量化”的方式,将定西市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注入黄金合作社,包括孙强在内的64户贫困户每户持1.09万元的股份。仅2016年下半年,全村包括孙强在内的64户贫困户就获得分红8万元收益。

  今年年初,孙强被大伙儿推荐担任四社社长,他对干好自己的“公事”很上心。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今年6月9日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决心带着大伙儿脱贫奔小康。

精彩推荐

  • 开学季丨怀揣热情与期待 雨中接站迎新生(图) 开学季丨怀揣热情与期待 雨中接站迎新生(图)
  •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七期)|刻意“沉默”(图)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七期)|刻意“沉默”(图)
  • 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评选结果公示(图) 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评选结果公示(图)
  • 公安部“公安文化基层行”文艺小分队来到兰州慰问演出(图) 公安部“公安文化基层行”文艺小分队来到兰州慰问演出(图)
  • 兰州“金城观光公交专线”将开通 实行10.00元通票制(图) 兰州“金城观光公交专线”将开通 实行10.00元通票制(图)
  • 兰州:创城字帖进校园 文明行为伴成长(图) 兰州:创城字帖进校园 文明行为伴成长(图)
  • 文明风尚进社区走进兰州晏溪花园小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走进兰州晏溪花园小区(图)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创文宣传 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创文宣传 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